木拉勒别克·沃扎提:青春绽放在别迭里的群山之中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4-17 19:52:15  作者:张蕾 张佳 王帅

木拉勒别克(右一)与同事在边境开展巡逻。通讯员 巩俊虎摄

今天山里风大,大家穿厚点,把装备带好。”4月10日一大早,迎着别迭里山口刺骨的寒风,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克州边境管理支队库兰萨日克边境派出所民警木拉勒别克·沃扎提带着护边员们踏上巡边路。

别迭里山口位于中吉边境阿合奇县库兰萨日克乡,海拔4269米,山顶常年覆盖着冰雪。这里的巡边路上有戈壁和冰河,25岁的木拉勒别克已经在这条路上走了4年。

基什卡苏达坂、琼铁列克达坂、乌宗图什河……一个个拗口难记的名字,从木拉勒别克口中说出,亲切得如同“老朋友”一般。这位来自阿勒泰地区的哈萨克族小伙,经过边关风雪的磨砺,已经适应了南疆的冷和风沙。

“我家那边的山是绿色的,这里的山是只有雪的白色和土的黄色。”木拉勒别克用颜色形容着这里和家乡的不同。除此之外,高原强烈的紫外线在木拉勒别克的脸上抹出两片“高原红”,这是别迭里赋予他的青春色彩。

哈萨克族有句谚语:骏马要看一双眼睛,勇士要看走过的脚印。从山清水秀的家乡跨越千里来到干燥荒凉的高原,除了要适应自然环境,更要融入当地风俗。库兰萨日克边境派出所辖区群众和护边员大多都是柯尔克孜族,木拉勒别克每天向护边员们学习柯尔克孜族歌曲和舞蹈,很快便和大家打成一片。

生活中热情似火,训练中却是铁面无私,木拉勒别克始终认为在如此重要的关隘守边,必须要练出过硬本领才能保证自身安全。他做任何训练都精益求精,身先士卒,身上留下了多处大大小小的伤疤。

“木拉勒别克是个‘儿子娃娃’!”受到他的感染,护边员们在训练中同样拼命。在当地统一组织的演练中,他带的护边员队伍以纪律严明、训练有素著称,多次获得第一名。

“这个小伙子身上有股狠劲儿,非常勇敢,啥任务都冲在最前面!”谈起木拉勒别克,派出所副所长巩俊虎赞叹有加。让他印象最深的,是那次历时六天六夜的惊险救援。

2022年6月,一名牧民在山里遭遇雪崩失踪。接警后,木拉勒别克带着辅警、护边员冒着可能再次发生雪崩的危险前往救援。由于高寒缺氧、山高路险,事发路段积雪高达十几米,搜救异常艰难。木拉勒别克凭借多年的巡边经验,很快判明雪崩位置,并采用挖掘机开路、竹棍探路等方法展开救援。

救援过程中补给难以供应,搜救队员们饿了啃一口干馕、渴了喝一口雪水,经过六天六夜的持续搜救,终于在厚达十几米的雪层下找到了遇难的群众和车辆。搜救结束后,木拉勒别克嘴唇皴裂,脸被强烈的紫外线晒伤脱皮。

库兰萨日克乡地形以山区为主,大部分群众世代以放牧为生,在山区中遭遇险情的情况时有发生。对出身于牧民家庭的木拉勒别克来说,这里的群众就像他的家人一样,在他心中的地位尤为重要。

木拉勒别克乘坐挖掘机救援牛群。 受访者供图

2022年7月,一户牧民的12头牛遭遇山洪被困在河道之中。木拉勒别克协调附近工地找来挖掘机,自己坐在铲斗上,冒着随时可能被洪水冲走的危险多次往返河道,将被困的牛全部救出。

同年11月,派出所深夜接到牧民报警求助称羊群走失了,木拉勒别克冒着寒风连夜搜寻,将羊群全部找回,自己却因为着凉感冒休养了好几天。这样的事,在木拉勒别克的从警生涯中还有许多。

“年轻人啊,在这属于我们的时代,让青春绽放,我们是幸福的一代。”巡边路上,木拉勒别克和护边员们一起唱起柯尔克孜族经典歌曲《绽放青春》,继续迎风向山顶前行。他的青春就像歌里所唱的一样,绽放在别迭里的群山之中。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