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风区”的追风人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4-14 18:02:20  作者:古雪丽 葛丰雅

今年3月,风吹雪来袭,李春虎(左一)和同事在排查铁路线路安全隐患。通讯员哈斯巴根摄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但玛依塔斯的春天依旧被狂风吹打着。

面对一次次极端天气,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奎屯公安处额敏站派出所的民警们,勇做“追风人”,义无反顾逆行风区,守护着克塔铁路(克拉玛依至塔城)。

风“哨”吹响

“我最拿手的是驾驶技术,40多年来我做到了‘零事故、零违章’,现在的天气情况适合我上!”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奎屯公安处额敏站派出所内传出民警李春虎的声音。

4月10日,塔城地区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预计夜间至11日白天,额敏县有7级左右偏西大风,玛依塔斯至老风口风区一线风力可达9到10级。

所长吴峰收到信息后,迅速组织全体警员召开紧急会议。这样的会议已是常态,大家心中都沉甸甸的。

“大风就是命令,保持24小时轮值坚守,我们要担负起列车穿越风区、线路保通的任务。”吴峰强调。

克塔铁路经过额敏县境内的“魔鬼风区”——玛依塔斯,这里8级以上大风天气每年有150余天,瞬间风力可达25米/秒,是我国四大风区之一,也是世界罕见的风灾重灾区。

此次勤务,考虑到李春虎已年近60岁,吴峰决定让他留在所内值班,却被李春虎拒绝了。

“等线路两侧的便道压出来,或者把马晓康的驾驶技术培养出来,我再休息也不迟!”李春虎说。

天色逐渐暗淡,吴峰叮嘱勤务小组:“起风了!大家把身上的装备、食物和急救物品再检查一遍!防风面罩都戴好……”

“还有一个防风面罩,戴上!”副所长王红强提醒民警马晓康。这是马晓康调至额敏站派出所第一次经历大风天气。

强风来袭,额敏站派出所的4名民警义无反顾坐上警车,朝玛依塔斯方向驶去。

顶风施救

今年3月,风吹雪来袭时,李春虎和同事排查铁路线路安全隐患。通讯员 哈斯巴根摄

警笛声声、警灯闪烁。越靠近玛依塔斯,风力越大,在强风中巡查约180公里,非常考验李春虎的驾驶技术。“右边好像有情况!”紧盯车窗外的马晓康隐约看见不远处有一束光柱,一人一马蹒跚于强风中,马儿不时昂起头拉扯着缰绳。

打开车门,狂风迎面扑来,虽然隔着防风面罩,依然让人透不过气,马晓康不得不低下头,摸索着朝人影走去。

“趴下!”眼见马晓康像芨芨草般被吹得左摇右晃,王红强赶紧大声提醒。

短短20米,他们在强风中摸爬了约5分钟。靠近后,王红强辨认出牵马人是附近牧民叶尔夏提,他上前接过叶尔夏提手中的缰绳,绑在车后拖钩上。民警郑雪峰拿出绳索,将自己和叶尔夏提各捆一头,艰难朝警车走去。

马晓康见状回身去拉车门,不料风带着车门猛地将马晓康推了出去,李春虎赶忙下车,扑上前一把将他拽住,由于动作幅度太大,一个踉跄,两人纷纷倒地。

进入车内,大伙都有劫后余生之感。

“我看了天气预报,担心线路附近有牲畜经过影响列车通行,就骑马来看看,结果与大风相遇,还给你们添了麻烦。”叶尔夏提道。

“这是我们的职责,应该做的。”王红强说。

2019年,克塔铁路刚开通时,牧民的牲畜时常在线路附近出没,影响行车事件时有发生。王红强经常带着民警穿梭于各畜牧点调查情况,并定期召集当地牧民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活动,久而久之彼此早已相熟,线路周边的农牧民都自愿成为义务巡查员和宣传员。

“在大自然面前,第一次感觉自己像蝼蚁一样渺小。”马晓康后怕的同时,又感叹前辈们在恶劣环境中创造的奇迹。

无悔奔赴

今年3月,风吹雪来袭,李春虎(左一)和同事在排查铁路线路安全隐患。通讯员 哈斯巴根摄

玛依塔斯春季融雪灾害频发,夏秋两季飞沙走石,冬季风吹雪肆意狂舞。大自然的常年洗礼,使线路两侧根本没有行车便道。

额敏站派出所自2019年7月建成后,为解决这一问题,吴峰和李春虎曾做过“废品收购员”,他们一有时间就去沿边捡没用的预制块和废旧轮胎,摆放在各线段做标志。通过这些标志,就知道哪里要拐弯、哪里要直行、哪里有坑。

“以前强风时,铁轨下的板子都能被掀起来,更别说路上的汽车了,车毁人亡的事情时有发生,这段风区曾被称做‘夺命风口’,为此铁路旁修建了防风网。”回程途中,李春虎说起过去的经历。

李春虎在额敏站派出所工作了4年,他每天往返于额敏铁路线,堪称辖区“活地图”。

为改变周边生态环境,当地政府耗时7年建设了防风阻雪林,人们出行条件得到改善。

“来之前我只知道这里的‘风魔’被有效遏制住了,但没想到起风时,我们还要外出巡查。”马晓康说。

“不仅要巡,还要更加仔细地巡!”李春虎接着说。

“老伙计,辛苦了!”18时许,看到李春虎带领大家安全返回,吴峰也松了一口气。

风依旧在吹,远处的汽笛声响,额敏站派出所的民警很快又将奔赴下一场风的洗礼。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