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余字微信背后的浓浓兄弟情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3-04-11 17:54:15  作者:王鹏飞

“你就像我们自己的亲人一样,任何时候都把我们一家人放在心上……”4月5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尔果斯市亚欧东路街道丝路社区居民艾尔江·巴哈提一口气写了400多字微信,感谢他的结对亲戚苟云翔近1年的照顾和帮助。

艾尔江·巴哈提发给苟云翔微信的部分截图 受访者提供

艾尔江一家四口原本生活无忧,可是自从2021年他患上大病后,家庭情况急转直下。“我做手术后,没办法出去干活赚钱,一家人靠低保生活,养家的重担全落在媳妇一人身上,日子越过越难。”艾尔江说。

2022年5月,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伊犁边境管理支队霍尔果斯口岸边境派出所民警苟云翔入户走访了解到艾尔江家的困难后,决定与这家人结对成为亲戚,尽自己所能帮他们减轻负担。

“当时,艾尔江大哥只能卧床休息,嫂子一人打零工、做家务,还要照顾两个上学的孩子,压力很大,谁看了都想着帮一把。”苟云翔说。

苟云翔(左二)和艾尔江·巴哈提(右一)在一起 王鹏飞 摄

从此,老家在和静县的苟云翔,在霍尔果斯有了牵挂的家人。他会在休息时去艾尔江家里帮助干重活,逢年过节时带着生活物资去这位哥哥家走亲戚,还时常给两个上学的孩子买学习用品。

苟云翔与艾尔江结亲的事传到所在单位霍尔果斯口岸边境派出所后,全体民警辅警也纷纷以实际行动支持艾尔江一家。

2022年5月20日,霍尔果斯口岸边境派出所与联合共建单位霍尔果斯市亚欧东路街道、亚欧西路街道、卡拉苏街道为艾尔江一家募捐1.2万余元善款、100余件生活物资,民警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纷纷鼓励艾尔江积极与病魔斗争,重拾生活信心。

自从多了苟云翔这个弟弟,艾尔江的精神状态一天天好转,身体状况比刚做完手术时好了很多,笑容也渐渐多了。

2023年3月30日,苟云翔上门探望艾尔江,两人拉家常时得知艾尔江夫妻俩为减轻经济压力,打算暂停两个孩子在学校的课后延时服务。

苟云翔在学校了解艾尔江·巴哈提孩子的学习情况 王鹏飞 摄

苟云翔将这件事默默记在心里,从艾尔江家出来后,立即前往霍尔果斯市教育局和孩子所在学校,给工作人员介绍两个孩子的学习和家庭情况。在苟云翔积极协调下,教育局和学校为艾尔江的一双儿女减免了课后延时服务费和校服费。

孩子们得知可以继续上课后延时的特色课了,笑得特别开心。艾尔江看在眼里感动在心底,于是给苟云翔发了这条400余字的感谢微信。“苟警官在我们困难时伸手拉了我一把,这份情我们一家人永远记着。”艾尔江说。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