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赌人员化身志愿宣讲员:赌桌上处处是陷阱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4-11 17:24:04  作者:李进福 古雪丽 任平天 张尧

“炸金花时,拿到了三个4,你会怎么办?”3月29日,轮台县公安局哈尔巴克派出所民警在阔什吐格曼村普法宣传时,家住该村4组的志愿宣讲员库尔班(化名)向村民问道。

“我跟大家的想法一样,觉得这局牌赢定了,便把带来的15000元都压上了,开牌时手都有点抖,正当我准备收钱时,对方却开出了三个10,我一下瘫坐在椅子上……”回想起那场牌局,库尔班后悔不已,“大家一定要记住,赌桌上都是陷阱。”

接着,库尔班向村民们讲述了自己的惨痛经历。

近几年,靠着四处打工和种地,库尔班家的日子越过越好。收入增加了,手里有了钱,人就有点飘飘然。2021年9月,库尔班被朋友带上了赌桌。第一次赌博,他就赢了2000多元,心想,这可比打工来钱快。接下来,他一有时间就跟朋友去打牌赌博,但总是输多赢少,越输就越想翻本,下注也越多来越多。结果短短两个月,他就将5年的血汗钱全部输在了牌桌上。

上了赌桌,赢家永远不会是自己,除了输钱,还会被公安机关处理。2021年11月,库尔班因参与赌博被哈尔巴克派出所查获。民警艾散江·艾斯尔给库尔班看了很多揭秘赌博骗局的视频,他这才明白,赌桌上到处是陷阱。

事发后,家人才知道库尔班输光了家里的积蓄,妻子要跟他离婚,亲戚朋友刻意躲着他。艾散江得知后,立即来到库尔班家调解矛盾。家庭矛盾缓和了,2022年开春,艾散江帮库尔班贷款购买了拖拉机,四处联系农活,农忙一过,又资助他搞养殖,现在家里又有了希望。

一年多来,艾散江经常到库尔班家走访,时刻叮嘱他要好好生活,千万不要再赌了。库尔班看到了赌博的危害,为避免他人也犯同样的错,2022年12月,他主动来到派出所,表达了自己想做志愿宣讲员的想法。

“得知库尔班的想法后,我还问他,这样去宣讲自己的违法行为,不怕丢面子吗?他说‘没有什么比赌博违法更丢人’,看他态度很坚定,我们正式聘请他当志愿宣讲员,还给他配发了红马甲。”轮台县公安局哈尔巴克派出所所长马超说。

目前,库尔班已在村里宣讲了10余次,在他真实生动的分享下,村里打牌的人少了,努力干活的人多了。哈尔巴克派出所将库尔班的宣讲作为特色宣传项目,准备让他去其他村继续宣讲。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