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出行攻略来了!建议收藏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3-31 18:42:07  作者:赵书城

清明节祭扫高峰即将来临,高速免费吗?天气状况如何?停车便捷吗?3月31日,记者从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了解到相关通行政策和路况信息。

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2023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明确4月5日清明节共放假1天。

高速免费通行示意图。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供图

高速通行不收费。根据《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清明节期间,全区高速路段实行7座以下小型载客汽车(含7座)免费通行。

免费时段:4月5日00:00—4月5日24:00

未来5天,全区各地天气以晴为主,温度普遍在8-23℃,出行气温适宜。其中,乌鲁木齐市将于4月1日迎来雨夹雪;塔城地区在清明节当天迎来阴雨天气;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将有连续阴天。

冷空气余威尚在,外出要注意保暖。

车辆停放有多种选择。据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发布的道路交通安全提示,今年,交管部门持续优化清明节当天停车泊位,缓解车辆停放压力。据悉,当日除烈士陵园、公墓自带停车场外,各地均在附近道路设置顺向单排临时停放区域。以乌鲁木齐市北郊公墓为例,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附近的金汇东路、金汇西路设置两侧顺向单排临时停放区域,并允许车辆在米东北路西侧顺向单排临时停放。

同时,面对即将到来的清明假期,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已对重点区域及周边道路开展重点排查,消除隐患,同时提前预判清明假期交通流,提示广大驾驶员注意出行高峰,避免拥堵。

清明节当日,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将向交通拥堵状况易发、多发时段和部位增派警力,在周边道路增设事故巡逻车,做到快速出警、快速施救,快速处置,快速清撤现场。

安全出行提示

1.出行请提前查询路况,做好出行规划,尽量避开出行高峰,避免夜间行车。驾车时,尽量避免长途驾驶,自觉抵制酒后驾驶、分心驾驶、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

2.驾车出游请文明驾驶,规范停车,遇道路拥堵请耐心等待,不要占用应急车道,不要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不要穿插等候的车辆,发生事故快处快撤。

3.驾车行经农村地区,遇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紧邻村镇等路段时,请小心驾驶,注意路侧车辆和行人。驾驶面包车请勿超员载客,驾驶货车、拖拉机、三轮车请勿违法载人。

4.驾驶过程中如遇到恶劣天气时,请降低车速,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以防车辆侧滑发生危险。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