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风者”,来自托木尔峰
来源:中国移民管理报   发布时间: 2023-03-30 17:24:57  作者:张佳 王帅

图片来源:中国移民管理报

“今天是最温柔的,这都算不上是风。”3月26日,托木尔峰边境警务站站长彭文磊笑着说。警务站隶属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阿克苏边境管理支队破城子边境检查站,位于夏特古道阿克苏段的咽喉部位,扼守着通往中吉、中哈边境的通外山口。

托木尔峰边境警务站民警举行升国旗仪式

“往前翻过木扎尔特冰川就是伊犁昭苏,左边山口可以直达中哈边境汗腾格里峰,再往前那座山口通往中吉边境托木尔峰。”彭文磊指着警务站附近的几个山口向记者介绍,他形容这里是“一站扼三口”。

由于所处地理位置特殊,警务站所在区域常年大风不断。上午,大风沿古道从南和西北山口向北猛吹,下午和傍晚风向则相反,并且风势愈加迅猛,掠过山谷发出“呜呜”怪叫。久而久之,民警们在室内仅凭风声就能判断出时辰,他们因此戏称自己是托木尔峰下的“听风者”。

民警在夏特古道内巡逻

当然也有例外,有时三个山口的风会同时吹向警务站,就连河谷中的砂石都被吹得不知所措,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飞。门口国旗杆上新换的国旗,撑不过俩星期就被风撕烂了,民警想过把这些破损的国旗保存起来,但最终一面都没收集到,因为大都“被风吹跑了”。

“顺着山口进去,左边和前面都是冰川。”彭文磊介绍,警务站的主要任务是维护边境安全稳定,他们会定期开展巡逻,防范人畜误越边境,打击偷猎、非法采挖等行为。2021年8月,几名不法分子潜入夏特古道内盗挖药材,民警联合古道对面的昭苏移民管理部门合力开展围堵抓捕,最终将不法分子全部抓获。

民警在边境一线巡逻踏查
民警护送牧民转场

警务站距离破城子边境检查站有70公里崎岖的山路,要走两个多小时,再往山下的温宿县还有125公里路程,民警们还承担着各类突发情况的救援任务。

今年2月14日深夜,夏特古道内突降大雪,一户牧民的孩子高烧不退,民警将情况上报破城子边境检查站,由检查站派警车冒雪将他送往山下,由于救援及时,孩子最终转危为安。3月26日,夏特古道内一处工地务工人员发生疾病,又是民警及时协调车辆将他送往山下接受救治。

还有一天晚上,几名外来务工人员由于不熟悉情况,将帐篷搭在最容易发生泥石流的河谷附近休息,民警巡逻发现后将他们劝离,并就近为他们联系护边员房屋居住,避免发生意外。

民警冒雪将牧民木塔力甫高烧不止的女儿送往医院

夜幕降临,山风愈烈,温度骤降至零下。在周围执勤的护边员陆续向警务站聚拢,彭文磊笑着跟大伙儿打招呼。今年31岁的彭文磊2014年毕业于新疆警察学院,随后应征加入原新疆公安边防总队阿克苏边防支队,2018年随部队集体改革转隶国家移民管理局。

他在警校时学了不少大案要案破解范例,“原想着毕业后能大展身手”,但在这古道深处,有多少牧民掰着手指头都能算得出,平时连陌生人都很少见,更不要说案件了。他曾想过离开,但最终还是舍不得这身警服,用他自己的话说,“对警服有着太深的感情”。

民警床头摆放着与家人的合影照片

另外几名民警同样都是“90后”,年龄最小的27岁,分别来自云南曲靖、甘肃民勤、新疆博乐,初到这里,几乎每个人都经历过同样的迷茫彷徨。

“总得有人付出,要是大家都不来,边境谁来守?”来自曲靖的张志刚这样安慰自己。最终,大家把这里当家一样建设,他们从河谷中捡来石头,自己动手绘上国旗、警徽、移民管理警察标识,让这满眼都是土黄色调的山谷有了五颜六色。

民警手绘的文化石

他们还托人从山下制作了一条横幅,“奋斗在最年轻的时光,奉献在最偏远的边疆”,就悬挂在警务站栅栏上最显眼的位置,以此来时时鼓励自己。每个人还将自己与家人的合影洗成照片,装上相框放在床头,为这亘古苦寒的边境增添了暖意。

托木尔峰边境警务站

每年开春,民警们都会尝试在山中种树,但存活率不到十分之一。不过大家并没有气馁,不久前,民警们再次从山下运来土和18棵树苗,就栽种在警务室门口。

“只要种下去,就会有希望。”望着面前大山,彭文磊若有所思地说。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