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公安打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来源:中国警察网   发布时间: 2023-03-30 11:34:27  作者:

去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一手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一手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护航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保障物流畅通,打击涉企犯罪

为保障通关商贸便利,新疆公安机关在新疆边境口岸设置“一带一路”专用通道,开设大宗商品、民生物资出入境边检“快捷通道”,实施非接触式货运通关方式。2022年查验中欧(中亚)班列和服务保障出口商品车数量同比分别增长10.8%、150.4%,通关量比2020年增长308%。

在打击涉企犯罪工作中,新疆公安机关坚持以“昆仑行动”为主线,依法严厉打击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犯罪,侦破食药环领域犯罪刑事案件1898起,同比上升57.1%,涉案金额2.83亿元;侦破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案件729起,涉案金额2.64亿元,大力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强化网上服务,切实便民利民

新疆公安机关大力推广公安电子证照应用,首批生成居民身份证、户口簿、驾驶证、行驶证、居住证、临时居住登记凭证6类公安电子证照,推进电子证照在业务办理、旅馆入住、车辆查控等47种场景中互认联用,群众通过“微警务”亮证出示电子证照即可办理。

同时,积极会同卫生健康、市场监管、民政、教育等部门,推动新生儿落户、开办企业、高校毕业生落户、婚姻登记、军人退役、学生入学等事项实现网上联办,群众办理相关业务只需一次申请、一张表单、一套材料,实现一窗受理、一站联办、一口出证,切实让群众办事方便舒心。

深化公安改革,回应群众关切

为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新疆公安机关对宜公开的刑事案件程序性事项和行政处罚决定依法100%全量公开。坚持以企为本,推行柔性执法,常态化为企业就近提供安全防范、内保指导、矛盾化解、业务办理、求助受理、法律援助等“点单式”“跑腿式”“一站式”便利服务,获得好评。

新疆公安机关大力简化办事程序,推动公安交管业务由车管所集中办理向社会外放转变,自治区95%县级公安机关可办理小型汽车注册登记,人口5万以上的县市实现全科目考试,1231个社会网点能够代办交管业务,县级公安车管所业务比例由10%提升至40%,延伸网点业务比例由0提升至30%。

针对群众反映的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问题,新疆公安机关组织开展城市道路交叉口精细治理,推动完成平交路口路段改造1395个、增设各类设施7800余处,新增路内停车路段200余条、路内停车泊位2万余个,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