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法院举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 2023-03-29 18:21:02  作者:张婷 孔令娟

新疆平安网讯 3月28日,新疆高院伊犁州分院举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伊犁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洪流通报了伊犁州直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伊犁州党委宣传部、州党委政法委、州商务局、州工商联有关同志及人大代表、企业代表出席发布会。

洪流介绍,近年来,伊犁州直法院紧扣市场主体多元化司法需求,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一是聚焦司法保护,不断增强市场主体安全感。将加强产权保护、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作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关键环节,聚焦财产权、经营权、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采用滋扰、哄闹、纠缠、聚众造势等手段实施的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犯罪及商标侵权、假冒专利等不诚信行为,依法妥善审理涉及企业的金融借款、担保、买卖、承揽合同等案件,深化区域协作、部门协同,构建“大保护”工作格局。2020年以来,伊犁州直法院共审结涉企刑事案件24件、涉企民商事案件41789件,有效维护了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二是强化司法供给,不断提高市场主体获得感。健全行业商会调解与诉讼对接机制,完善委派调解机制以及相关司法确认机制,促进涉企纠纷多元化解。建立涉企“绿色通道”,建立健全伊犁州法院审判质效评价体系,成立214个诉调快审团队,综合运用督促程序、司法确认程序、小额诉讼程序等从简从快审理涉企简单案件。灵活适用强制措施,对暂时经营性困难的民营企业,采取分期执行、执行和解等“放水养鱼”方式,最大程度减损执行措施给被执行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帮助各类市场主体执行到位7.42亿元,将“纸上权益”变成“真金白银”。三是完善机制建设,不断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坚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设置升级诉讼服务场景,形成覆盖伊犁州直两级法院的“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跨域立”“四位一体”便企立案格局和“一窗通办、一站全办、跨域联办”一体化诉讼服务模式。建立破产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加快案件审理进程。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债务重组、预重整、重整、和解等方式,多渠道化解债务危机,盘活经营资产。2020年以来,通过破产重整、破产和解等方式,盘活企业资产6.8亿元,安置企业职工331人,助力6家企业“起死回生”。深入开展“百名法官进百企”活动,及时提供风险防范法律指引,积极推动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全方位促进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进一步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2023年3月,新疆伊犁州分院结合自治区政法机关50条措施,精准聚焦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出台《伊犁州直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5条具体措施》,分别从营造安全稳定市场环境、保障市场主体高质发展、降低涉企案件解纷成本、提升破产案件审判质效、服务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健全监督保障工作机制等六方面推出“新、准、实”具体细化措施,增加推进“三无”(无诉讼案件、无法律白条、无普法盲区)创建活动进企业等特色做法,及时回应广大企业的新期待,出实招为经济发展“加油赋能”,打通司法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以强有力的法治举措保障伊犁经济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