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39°,有一群沙漠守护者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3-29 18:18:12  作者:韩晋 郑旭磊 车超

民警向游客做安全提示。通讯员 车超 摄

进出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大门”,是由地理坐标命名的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塔克拉玛干N39°沙漠旅游景区。这里是挑战沙漠的绝佳入口,曾多次作为国际国内探险队穿越和中国环塔(国际)拉力赛的起点。每年5月至10月,每天有数以万计的探险者来到这里,麦盖提县公安局库木库萨尔派出所犹如沙漠里的胡杨,守护着一方平安。

熟悉沙漠为极限救援做准备

3月21日一早,记者跟随库木库萨尔派出所所长陈寿龙开始一天的工作。陈寿龙拿着3部对讲机,与记者没说几句话,对讲机里就会传出呼叫声。

“我们辖区有12个行政村、一个工业园区和一个沙漠景区,大概80多平方公里。”陈寿龙顿了顿,“但我们的工作范围不局限于辖区。沙漠面积广,有探险者或游客遇到困难,无论在不在辖区,我们都会救助。”

2020年,派出所成立沙漠救援队,由派出所民辅警和景区专业救援人员组成。平时,救援队有10名固定队员,到了旅游旺季,会增至50人。

陈寿龙说,他们最怕接到群众走失的报警。塔克拉玛干沙漠是流动性沙漠,不易辨别方向,且气候多变,早晚50摄氏度左右的温差很常见,群众走失很危险。

最长的一次救援历时3天。去年5月,一名探险者自驾进入景区后迷路,好不容易找到有手机信号的地方报警。“我们确定他的大概位置和坐标就用了两个多小时,他所处的位置远远超出我们平时巡逻、探索的极限。救援途中,我们好几次差点陷入流沙,车辆在沙漠中跑了600多公里,才找到受困者。”陈寿龙说,沙漠中沙丘多、阻力大,地形一天一个样。在艰难的条件下,队员们的坚持给了受困者生的希望。

民警与景区专业救援人员在塔克拉玛干N39°沙漠旅游景区步巡。通讯员 车超 摄

在这片黄沙中,记者发现一些特殊的标记。陈寿龙介绍,正是靠着它们,救援队队员在沙漠里才不会迷路。“这都是队员专门设置的定点标记,你看那里,就是3公里标记点!”顺着陈寿龙手指的方向,记者在不远处的沙丘上看到一个白色圆形帐篷。“还有5公里标记点的胡杨树根、7公里标记点的几枝红柳,以及30公里标记点的露营基地。”除了这些,救援队员还练就了靠沙面纹路、风向风感、沙漠植被、脚印车辙等辨别方向和位置的本领。“今后,我们会继续将标记点向沙漠腹地延伸,只有越深入这片沙漠,越熟悉这片沙漠,群众的安全才越有保障。”

翻越无数个沙丘找到受困者

提起2021年那次“大海捞针式”救援,陈寿龙印象深刻。当年7月,到景区打卡拍照的朱女士不小心把钻戒丢在沙漠中。“这么小的东西,我也知道很难找回来,但它是丈夫送给我的结婚纪念日礼物,所以想请你们帮帮忙。”朱女士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了警,然而陈寿龙却很重视。

沙漠救援队的10名队员在朱女士停留过的地方展开地毯式搜索。3小时后,一名队员兴奋大呼:“找到了!找到了!”朱女士惊讶又感动,她没有想到,民警的认真让大海捞针变成了现实。

“我们接到的报警大多是徒步者走失、车辆陷入沙坑、丢失物品等,最多时我们一天接处警7起。”正说着,陈寿龙的对讲机忽然响起:“救援队,N39°有辆车陷住了,请求救援!”

陈寿龙的神经紧绷起来,迅速联系景区救援队员和救援车辆。沙漠救援队不到5分钟就集结完毕,大家一边持续拨打无法接通的受困者电话,一边冲进沙漠。

一路上,救援车翻越沙丘,起起伏伏,犹如坐过山车,惊险又紧张。

“在那里!在那里!”陈寿龙大声呼喊。在距离景区5公里的沙漠中,记者远远看见一人挥着帽子,旁边一辆越野车深陷沙中。

救援车停在被困车辆前,队员们拿出拖车绳,两头挂好,几人在被困车后大力推行,救援车也加大马力拖拽。10分钟后,被困车辆从沙坡上缓缓“滑”了下来。

陈寿龙一天的工作在救援中接近尾声,满身细沙的他一脸欣慰。

像胡杨一样扎根在这里

回程途中,陈寿龙指着沙漠边缘绵延排列的树木说,这是他们视若珍宝的防风固沙林。“这里气候干燥,防沙林面积大,极易发生火灾,所以我们组建了一支防风固沙队,在周边设置多个执勤点,确保林区安全。”

记者了解到,防风固沙队队员会定期与护林员一起,对树木进行浇灌、修剪、防护,同时加强巡逻,防范树木被盗伐及火灾等安全事故的发生。“以前没有这片林区时,一年有一半时间都会出现沙尘暴天气,辖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很大影响。自从种了这些树,风沙小了,野生动物多了,环境大变样!”陈寿龙高兴地说,生态环境的改变,让游客越来越多,也让当地群众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誓将沙漠变绿洲,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宣传标语矗立在林带旁,格外醒目,时不时有野兔、野鸡欢脱地穿梭在沙漠与林带间,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我们一代代公安民警就像沙漠里的胡杨,扎根在这里、奉献在这里。绿洲与黄沙相伴,才是我们最想看见的!”陈寿龙坚定地说。

大漠深处,因为有陈寿龙和同事们的守护,游客和群众有了满满的安全感。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