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服务“三农”到一线 为春耕备耕法治护航
来源:新疆司法行政   发布时间: 2023-03-29 18:21:02  作者:周雨君

近期,阿勒泰地区以服务“三农”为切入点,通过深入开展法治宣传、纠纷调处、法律资讯服务等举措,为春耕备耕法治护航。

法治宣传到一线

图片来源:阿勒泰地区司法局

“维持土地的农业用途,未经依法批准不得用于非农建设;依法保护和合理利用土地,不得给土地造成永久性损害……”阿勒泰地区组建由乡村“法律明白人”、法律顾问、普法“轻骑兵”等基层普法骨干组成的法治宣传队伍,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农资销售网点开展法治宣传,向各族群众宣传农村土地承包法、种子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与当前春耕生产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切实提高农牧民群众的依法维权意识。

纠纷化解在一线

图片来源:阿勒泰地区司法局

近日,在哈巴河县库勒拜镇人民调解室内,一起因土地承包合同引起的纠纷得以顺利解决,双方握手言和。

库勒拜镇喀尔乌特克勒村“法律明白人”加尔恒别克·拉孜别克说:“每到春耕期间,我都会与村干部一起排查土地流转、种子机械购销、草场等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化解’,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纠纷,确保春耕生产顺利开展。”

法律服务到一线

图片来源:阿勒泰地区司法局

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乡村“法律明白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优势,通过抖音、微信等新媒体渠道,就雇用工、农用机械耕作、土地流转、转包租赁等合同签订应注意的事项及产生纠纷的解决途径,开展线上解答。

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因春耕生产申请法律援助的,及时受理、应援尽援,确保不误农时,保证春耕生产正常进行。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