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捞针、防风固沙……沙漠救援队守护大漠无边界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 2023-03-28 13:08:28  作者: 车超

在新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西部边缘,“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磅礴景象近在眼前。进出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大门”,是由地理坐标命名的麦盖提县塔克拉玛干N39°沙漠旅游景区。这里是挑战沙漠的绝佳入口,高达百米的沙丘、细腻的沙质为沙漠冲浪、露营、沙滩排球等提供了最优场地。每年5月至10月底的探险者数以万计,麦盖提县公安局库木库萨尔派出所犹如沙漠里的胡杨,屹立守护。

他们的辖区没有边界

21日一大早,所长陈寿龙像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巡逻。他是一个皮肤黝黑的汉子,手里经常拿着三个对讲机。

“我们辖区有12个行政村、一个工业园区以及沙漠景区,大概有80多平方公里……”陈所长顿了顿:“但其实,我们的辖区没有边界。”由于沙漠面积不划分辖区,所以每当有探险者或游客遇到困难,无论多远,他们都必须奔赴第一线。

自2020年起,派出所成立了一支“沙漠救援队”,由派出所民警辅警和景区专业救援人员组成,平时有10名固定队员,但在客流量大的旅游旺季,会增加至50人。除了在茫茫大漠中的日常步巡,救援队还负责为群众提供紧急救助和各类服务。

陈所长表示,自己最怕接到群众走失在沙漠中的报警。由于塔克拉玛干沙漠是流动性沙漠,气候多变,不但不易辨别方向,早晚50度左右的巨大温差也很常见,所以不管大事小事都必须管,“因为群众会有生命危险,这就是天大的事!”

据陈所长回忆,最长的一次救援发生在去年5月,他带领沙漠救援队在大漠中足足待了3天。当时,一位探险者在自驾进入沙漠后迷了路,好不容易找到手机有信号的地方才慌忙报警。“我们光确定他的大概位置和坐标就用了两个多小时,他所处的位置,其实远远超出了我们平时巡逻、探索的极限。救援途中也很危险,好几次都差点陷入流沙之中,最后在沙漠中跑了600多公里,才将受困者找到救出。”陈所长补充说,沙漠与普通道路完全不同,沙丘多、阻力大、车速慢,地形一天一个样,被风吹起的细沙能把人吹得睁不开眼。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是民警们的坚持,给了受困者生的希望。

在这片黄沙万里中,沙漠救援队队员还专门设置了一些定点标记,陈所长笑着说,正是靠着它们,他在沙漠里才从没迷过路。“你看那里,就是3公里标记点……”顺着陈所长手指的方向,可以看到在不远处的沙丘上有一个白色圆形帐篷。“还有5公里标记点的胡杨树根、7公里标记点的几枝红柳,以及30公里标记点的露营基地。”除了这些经验妙招,救援队员还练就了靠着沙面纹路、风向风感、沙漠植被、脚印车辙等等来辨别方向和位置的特殊本领。“今后,我们还会继续将标记点向沙漠腹地延伸,只有越深入这片沙漠,越熟悉这片沙漠,群众的安全才会越有保障。”

他们的服务没有边界

当提及那件“大海捞针”的事,陈所长眼睛里闪着光芒。“我印象太深了,被帮助的游客还给我们送了锦旗!”2021年7月,在沙漠中打卡拍照的朱女士不小心把钻戒丢在了一望无际的沙漠中,“这么小的东西,我也知道不可能找回来了,但那是丈夫送我的结婚纪念日礼物,我想试试。”尽管朱女士在报警时并没报多大希望,但这件事情却让陈所长很重视。

沙漠救援队的10名队员进入沙漠,在朱女士逗留过的地方展开了3小时的地毯式搜索后,队员兴奋大呼“找见了!找见了!”对此,朱女士惊讶又感动,她没有想到,民警的认真竟真的让“大海捞针”变成了现实。

据陈所长介绍,“在沙漠里,大多求助都是徒步者走失、车辆陷沙坑、丢失物品等等,最多时,我们一天就能接到类似的警情六七起。”

巡逻工作仍在进行中。这时,陈所长的对讲机忽然响起:“救援队,N39°有辆车陷住了,请求救援!”陈所长的神经瞬间紧绷起来,迅速联系景区救援队员和救援车辆,5分钟之内,沙漠救援队便已集结完毕,大家一边持续拨打“无法接通”的受困者电话,一边冲进沙漠。

一路上,救援车翻越在沙丘和沙谷中,起起伏伏,犹如在坐过山车,惊险又紧张。“在那里!在那里!”陈所长兴奋呼叫。在距离景区5公里的大漠中,他们远远看见一名挥舞着帽子的男游客,旁边的沙丘上“担”着一辆越野车,车轮已深深陷入沙子中。

陈所长带着救援队迅速将救援车与被困车辆头对头停在沙坡上,拿出拖车绳,两头挂好,几人在被困车后大力推行,救援车也加大马力拖拽,轮胎飞转,扬起层层飞沙……十分钟的救援一气呵成,被困车辆终于缓缓从沙坡上“滑”了下来。

他们的守护没有边界

回程途中,陈所长指着沙漠边缘绵延排列的树木说,这是十年来他们视若珍宝的“百万防风固沙林”。“由于气候干燥,加之防沙林面积大,极易发生火灾。所以我们派出所还有一支‘防风固沙队’,并且在林区周边设置了多个执勤点,对过往游客一遍遍提醒、警示,确保这片防沙林的绝对安全。”经了解,防风固沙队队员会定期与护林员一起,对树木进行浇灌、修剪、防护,同时加强巡逻,确保林区被盗伐及火灾等安全隐患“零发生”。“以前,没有这片林区的时候,一年有一半时间都会面临沙尘暴天气,恶劣的气候给辖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许多隐患。自从种了这些树,情况就大不一样了,风沙小了,野生动物也能看见了,环境大变样!”陈所长高兴地说。

“誓将沙漠变绿洲,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宣传标语矗立在林带旁,格外醒目。时不时有野兔、野鸡等野生动物欢脱地穿梭在沙漠与林带间。当警车停靠在路边时,它们也毫不“怕生”,仿佛在感谢民警们多年来为守护这片沙漠绿洲而付出的努力。“我们一代代公安民警,就像沙漠里的胡杨,扎根在这里、奉献在这里。绿洲与黄沙相伴,才是我们最想看见的!”陈所长坚定地说。

砂砾飞扬、昏天暗地,这是沙漠的世界,但却有一群执着的人,在单调的土黄色中,不知疲倦地守护着每一位人民群众,让人哪怕置身在无界的沙海中,心底也充满了安全感。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