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魏国娟和她的忘年交
来源:天山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3-28 17:28:56  作者:赵书城

“妹妹,这几天忙不忙?快来尝尝我做的抓饭。”3月5日,帕提古丽·祖农对魏国娟说。

年逾六旬的帕提古丽是抓饭店店主,她与30岁的魏国娟是忘年交。

魏国娟是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喀什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主要负责喀什机场出入境人员安检、查验护照。2019年8月,她前往喀什机场周边住户家中宣传反诈知识,其间,恰逢帕提古丽接到了疑似电信网络诈骗电话,在魏国娟的劝阻下,帕提古丽不但避免了经济损失,还对这个开朗大方、善谈爱笑的姑娘印象特别好,两人因此互留了联系方式。

“那会我家孩子多,压力大,烦心事也多,想找个人说说话。”当时,她家中的3个儿子日渐成年,面临诸多开支,经济压力陡然增大,可家中无固定收入,一筹莫展的帕提古丽便时常打电话与魏国娟拉家常、聊琐事。尽管两人相差30岁,但她们每次通话时长至少一个小时,好像有说不完的话。

在最初一个月的通话中,魏国娟不只安慰开导帕提古丽,还细心记下她的家庭情况,准备因地制宜为其寻找合适的生意门路——她想给帕提古丽实实在在的帮助。

一个月后,魏国娟带着一份精细的市场调研计划来到帕提古丽家。

“电话里您说美食街人流量大,我去转了转,抓饭受欢迎程度排前3名,您说您做抓饭的手艺一流,尝试一下,开店卖抓饭?”

听到魏国娟的建议,帕提古丽心动了。随后,在魏国娟的协助下,寻找门面、设计装修、寻找采购渠道等准备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2020年6月,帕提古丽的抓饭店开业。开业当天,帕提古丽握着魏国娟的手感动地说:“你就当我妹妹吧,以后要常来尝尝我的手艺!”

身在异乡的魏国娟从此有了家的牵挂。

3月初,魏国娟着凉感冒,听到消息后,帕提古丽十分焦急,特意设定闹钟,一日三次电话提醒魏国娟服药。

如今,帕提古丽的抓饭店日均营收1000元,生活忙碌而富足。魏国娟每周都会去尝一尝香喷喷的抓饭,两人愈发亲近。

3月6日,帮一名老年旅客的行李通过机场安检后,魏国娟趁午休跑到帕提古丽家,特来祝贺她的大儿媳妇喜得一女,并分享自己的育儿经验。

“最近忙不忙?家里怎么样?”新生婴儿旁,魏国娟和帕提古丽紧握双手,慢慢说着心里话。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