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谁》,现实警察群体的影子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 2023-03-28 12:28:19  作者:李飞

当“卫国平”替代了“安欣”,“高启强”变成了“聂宝华”,“高启兰”变成了“聂小雨”,《他是谁》从《狂飙》中接续热度,成为最近又一部受欢迎的力作。两部剧中,张译都展现了人民警察的初心担当,将人民警察那种爱岗敬业、面临各种诱惑与模糊边界之际恪守初心的状态演绎了出来。

作为悬疑刑侦剧,《他是谁》与《狂飙》侧重点不同,其重点围绕警察卫国平长达八年来锲而不舍对“八八案”的刑侦过程而展开。面对凶手“他是谁”这个疑问,银幕前观众同主角一起抽丝剥茧,深入案件的谜团之中。因而潜在的黑恶势力的群像成为了该剧呈现的重点,并且各具特点:黑恶势力的代表聂宝华,心狠手辣;造成卫国平妹妹瘫痪的始作俑者王德发;盗卖乙醚,性侵无辜女性,心理扭曲的薛家键;对聂宝华表面上顺从,但实则狠厉,随时准备取而代之的赵刚……在刑侦与侦破中,卫国平面对的是这一个个在黑暗边缘乃至深处行走的“怪物”,并在一路“打怪升级”过程中不断成长。

某种程度上,好的刑侦剧是当代英雄主义的表达和载体,《他是谁》不仅包含了某个人对抓出真凶的执念,更展现了一群人因为案件而被改变命运的故事。卫国平并不是一开始就无所不能、慧眼如炬,在当警察之初,他就经历了好友兼同事陈山河的死亡的无力感。但正是在大案要案中不断磨砺,积攒起来的经验与能力让他成长为八年后的“卫队”。

《他是谁》不仅是卫国平的故事,也是以卫国平为代表的剧中警察以及每个有名有姓的角色的画卷。他们身上融入了太多现实警察群体的影子,是一个真实中国警察群体的缩影:要面对恶性案件、顾不上生活、面对战友的牺牲、背负真相的找寻。也因此,我们看到的除了案件,还有案件背后真实的人和深刻的情感。不神话警察,不硬拗剧情,带领观众在一环扣一环的线索中抽丝剥茧,享受“不说废话”的沉浸式办案过程,这是《他是谁》收获成功的一大原因。

如果说,在《狂飙》中,侧重的是警察与反派长达二十年不同人生道路选择——反派高启强的社会“养成”恰恰衬托的是安欣“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恪守初心的不易。那么《他是谁》中,则重点展现了人民警察的坚持、坚决,面对社会黑暗勇于斗争,锲而不舍打击犯罪的为民精神。

作为一部悬疑剧,《他是谁》也有一些缺点,难免变得“程式化”。然而瑕不掩瑜,《他是谁》不仅讲好了一个警察故事,也照见了这些背后的人情冷暖。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