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特色小法庭做优基层治理大文章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3-27 18:45:50  作者:王晨 董彦良 曹春华

2022年11月16日,库车市人民法院哈尼喀塔木人民法庭化解一起纠纷。通讯员 宋玉姣摄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阿克苏地区库车市人民法院哈尼喀塔木人民法庭通过涉农纠纷法律服务“绿色通道”,成功化解一起涉农产品欠款纠纷,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两级法院打造一批扎根基层、务实为民、亮点突出的新时代人民法庭,让人民法庭成为公正司法的窗口、基层社会治理的纽带,切实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目前,阿克苏地区两级法院35个人民法庭根据区域定位、经济发展、服务人群不同,积极打造各自的特色和亮点,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展现大作为。  

沙雅县人民法院红旗人民法庭探索形成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五步法”,通过给爸爸妈妈写一封信、算清两笔账、定期回访等方式,先后助52对想要离婚的夫妻破镜重圆。

柯坪县人民法院阿恰人民法庭构建党委领导、综治协调、司法引领、部门联动、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调解联络工作格局,实现辖区6个村成功创建无讼乡村,县域“万人成讼率”持续同比下降。  拜城县人民法院赛里木人民法庭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组建“党员法官+党员人民调解员”普法宣传队伍,以法官说法、群众说事、巡回开庭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带领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库车市法院牙哈人民法庭探索“特邀调解+”工作模式,成立由法官、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主任、司法所工作人员、老党员组成的专职诉前调解团队,“专业调解+联合化解”互相补充,开展诉前调解、司法确认、司法诉讼一站式多元解纷服务,实现纠纷多渠道分流、多层次化解。  

“我们要不断优化人民法庭布局、拓展人民法庭职能,在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助推基层治理中贡献人民法庭力量。” 库车市法院牙哈人民法庭负责人郭勇表示。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