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孩子,他们打通3米深雪道……
来源:王娜 张家旭   发布时间: 2023-03-27 16:33:34  作者:石榴云/新疆日报

“那天,民警联系铲车推雪,最后抱着娃娃蹚了2公里的雪,整整花了8小时,帮我把娃娃平安送到医院。”3月25日,阿勒泰市库尔特乡库尔特村居民阿女士回忆前日的救援,感动得一度哽咽。

图为救援路上。张家旭摄

3月23日下午,阿女士7岁的儿子小加肚子痛急需前往阿勒泰市的医院看病,但是山路积雪严重没办法下山,于是阿女士拨打了报警电话求助。接警后,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阿勒泰边境管理支队阿勒泰边境管理大队库尔特边境派出所立刻部署警力分头行动。

库尔特边境派出所副所长丁宏介绍,库尔特村位于阿勒泰市68公里处的山区,由于近日陆续降雪和大风,连接两地的道路被风吹雪封堵,积雪路段有30余公里,积雪最厚的地段达3米高。派出所将情况汇报给上级单位,经阿勒泰边境管理大队协调,阿勒泰市交通局第一时间调配了距离库尔特村最近的铲车清雪开路。

“山路太窄了,警车和铲车不能错车。”阿勒泰边境管理大队教导员张文学说,阿勒泰边境管理大队于是派出1辆警车跟在铲车后方,计划在山路打通与派出所的警车相遇时,将孩子接到大队的警车上送往医院。

出乎意料的是,3月23日19时许,在距离相聚点约8公里处,道路积雪深达3米,铲车在路上直打滑无法前行。紧随其后的民警立即下车,协助铲车驾驶员为铲车安装防滑链。经过近1小时努力,装上防滑链的铲车和警车继续一前一后破雪前进。

救援路上。张家旭摄

就在铲车紧张开路的同时,库尔特边境派出所民警驱车到阿女士家,接上小加赶往市区方向。民警们一边安抚小加,一边用铁锹等工具一点点清理路上积雪,缓慢前行。为尽快将小加送到接应的警车上,在距离相聚点还有2公里的地方,民警吐尔逊江·吐达昆用大衣裹住小加,抱着孩子蹚雪往前冲。

“我们在这里……”21时40分许,看到铲车的灯光,抱着小加在夜色中奔跑的吐尔逊江激动地喊道。对面赶来接应的民警也跑上前,从吐尔逊江手中接过小加,立即开车前往市区医院。

3月24日,小加经过治疗身体已无大碍平安回家。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