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设施必须广覆盖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27 13:20:08  作者:岳燕云  

据天山网-新疆日报报道,新疆今年为6300余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按需求安装低位灶台、坡道、扶手等无障碍设施,对家庭厨卫等生活设施进行改造。目前,改造工程已全面铺开。此举是我区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必将大大增强一些残疾人的生活自理能力,让他们重拾劳动和生活的信心。

我们相信每个残疾人都不曾放弃过梦想,他们更渴望就业、渴望融入社会,渴望在追梦的道路上不断前行。而要满足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无障碍设施改造建设就不能局限于家庭,必须在全社会广覆盖。也唯有如此,无障碍设施才会“串点连线成片”,让更多残疾人自主、安全、便利地出行和生活,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中国残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城乡无障碍设施的系统性、完整性和包容性水平明显提升”“加快形成设施齐备、功能完善、信息通畅、体验舒适的无障碍环境”,对我们建设无障碍环境提出了新要求。就新疆而言,经过多年努力,无障碍环境建设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马路上,盲道随处可见;大楼前,轮椅坡道成为标配;公共场所里,无障碍卫生间逐渐普及……这些随处可见的小细节在各个角落温暖着越来越多的残疾人。但我们也不得不正视,盲道上停放车辆、无障碍卫生间上锁等现象时有发生,不仅伤害了残疾人融入社会生活的美好愿景,也影响了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质量。

让无障碍设施广覆盖,首先要用好现有设施,而不是随意侵占、闲置,否则,无障碍设施即使建设得再多,也难以让残疾人真正体会到温暖和便利。其次要形成合力,这是让无障碍设施逐一落地的前提。众所周知,每一个无障碍建设、改造点都可能涉及设计、建设、管养等各环节,只有各方共同出力,无障碍设施覆盖率、使用率才会真正提高,才会让更多残疾人受益。

无障碍环境建设承载着广大残疾人的向往和期盼。相信随着无障碍设施的广覆盖,残疾人的社会参与度就会明显提高,他们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就会多一些、空间就会更大一些。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