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市:夯实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 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来源:塔城市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3-25 12:59:41  作者:

近年来,塔城地区塔城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改善民生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狠抓社区服务,积极与企事业单位、社工机构等社会组织合作,开创“社区党组织领导、社工引领、社会组织参与、义工联动”的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新模式,推动“五社”联动,夯实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2021年至2022年,塔城市申请资金40万元,在杜别克街道、和平街道建立了2个社会工作服务站示范点。今年,塔城市7个乡镇和3个街道已按照建站标准,完成场地选址、标识挂牌、人员配备、管理制度上墙等工作,对社会工作服务站进行全覆盖的推广。

社会工作服务站通过开展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会事务、城乡社区治理、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等多个领域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提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

居民卡依尼什的两个女儿因为工作原因长期不在家,独居的他就成为了社会工作服务站的关心对象,社工们不定期地上门,看看老人家的水、电、暖是否正常,陪老人唠唠嗑、谈谈心,为老人解决各类生活困难……

“他们经常来,给我送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帮我打扫卫生,询问生活和身体情况,就像是我的孩子一样,谢谢他们。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独居也没有烦恼。”卡依尼什说。

塔城市关爱老人社工服务中心志愿者候美华说:“社会工作服务站的成立,让社工志愿队找到了组织。因为各志愿队之前都是散的,没有组织管理,现在有了社会工作服务站,可以让志愿队在社会工作服务站的引领下,开展更全面、更细致化的服务。”

目前,由社会工作服务站示范点带动的社会工作服务站各项工作正稳步进行,推动全市的社会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

塔城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室负责人木合塔尔说:“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以来,以困难群众、特殊群体和未成年人为主要服务对象,共开展专项服务138场(次),服务群众4067人(次)。目前,我们也联合组织部,发起了报考社工证的倡议书,热忱希望有志于社会工作的朋友踊跃报名,推动塔城市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自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以来,各乡镇、街道有效延伸了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全市各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日常走访困难群众1400余户,持续专业个案服务100余个,组织开展70余个小组活动,开展社区活动100余场。以社会慈善资源为补充的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会资源及社区自治组织的“五社”机制,为有需要的群体提供持续稳定专业的服务,提高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塔城市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沙吾列提·卡德尔别克说:“今年,我们争取到30万的项目资金,主要是为一老一少和特殊群体开展专项服务。3月份,各乡镇、街道实现了社会工作服务站全覆盖,我们将扎实做好社会工作服务站的服务保障工作,持续在服务社会各类弱势群体上下功夫,增进民生福祉。”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