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蕴县公安局:“出生一件事”实现“一次办”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3-25 12:59:41  作者:迪娜

居民在富蕴县公安局办理业务。通讯员 迪娜 摄


新疆平安网讯 3月23日,富蕴县居民谢女士来到该县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新生儿落户等相关事宜。工作人员引导其通过“新服办”手机APP填写申报材料,现场实现了出生落户、医保参保、社保卡申请等业务全程网办。

此前新生儿父母在孩子出生后要办理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户口登记、生育保险待遇核准支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社会保障卡申领等事项,涉及5个部门,需递交18份材料,耗时五六天。

按照自治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要求以及阿勒泰地区公安局《关于做好“一件事一次办”相关工作的通知》,3月13日,富蕴县公安局与该县行政服务中心、卫健委、医院、民政、医保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对涉及公安的“出生一件事”“公民婚育一件事”“高校毕业生落户”等业务现场进行测试网办,率先在阿勒泰地区实现公安政务服务“出生一件事一次办”全程网办工作。

今年以来,阿勒泰地区推出18项“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涉及公安业务的共9项。富蕴县公安局牵头推动各部门整体协同,靠前协调解决部门联办过程中的堵点难点,形成政务服务跨部门工作合力,切实做到由各牵头单位窗口接件,各部门内部办结流转,同谋划、同调研、同推进,积极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推进“无差别受理、全流程监督、多途径互动”工作。

“一件事一次办”网办业务推行一表集成服务,所需的材料和业务实现手机自助填报。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情形的,经申请人作出书面承诺后,窗口人员对次要申请材料容缺后补,避免群众因材料不齐跑多趟,实现了“一次告知、一套表申报、一个窗受理、一次性办成”。

截至目前,富蕴县“企业开办一件事”“出生一件事”业务均可实现全程网办。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