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比亚斯曼·阿巴米斯林:高原上的青春 每一页都值得收藏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3-03-24 11:00:32  作者:业思聪

喀喇昆仑山脉,矗立于祖国最西端的帕米尔高原,新疆红其拉甫边检站便位于此。

由于环境恶劣,人们对红其拉甫最直接的印象是高寒缺氧的“死亡山谷”,是令人望而却步的“生命禁区”,但对于戍守这里8年的女警比比亚斯曼·阿巴米斯林来说,脚下海拔5100米的高地,更是她眼中的家国与边关。

比比亚斯曼·阿巴米斯林 业思聪 摄

“边防战士,是祖国的眼睛”。这是比比亚斯曼的父亲阿巴米斯林·木斯塔甫经常说的一句话。

阿巴米斯林曾是公安边防部队的英模人物,曾荣获第二届“十大边防卫士”荣誉称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等殊荣。受父亲的影响,比比亚斯曼从小崇拜卫国戍边的英雄,总是经常偷偷翻出父亲珍藏的军功章、绶带等戴在胸前,还不止一次的暗暗发誓,将来一定要拿一个更大的奖章!

2015年,22岁的比比亚斯曼放弃了留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背着行囊从乌鲁木齐出发一路向西抵达喀喇昆仑公路中国境内终点,来到了新疆红其拉甫边检站,也就是从那时起,比比亚斯曼将她的人生坐标定位在了被誉为“生命禁区”的帕米尔高原上。

比比亚斯曼(右二)在执勤查验护照 王涛 摄

为了适应岗位,比比亚斯曼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每天提前起床,躲在僻静处,从简单的边检录入练起,寒冬腊月,冷风呼啸,坚毅和刻苦让她从不间断。正是靠着这股子拼劲儿,最终她以全优的成绩成为配发验讫章的民警,并参与破获了多起非法出入境、偷越国边境、持用他人证件等违法违规案件。

在帕米尔高原高寒缺氧的环境下,民警执勤面临生理、心理的双重考验。

2020年7月,在一次勤务结束时,由于高强度连续工作,比比亚斯曼倒下了。躺在床上,严重的高原反应让比比亚斯曼头痛欲裂、胸闷恶心、四肢乏力、厌食厌水,感觉脖子上勒着绳索,胸膛上压着磨盘。

难受的高原反应并没有让比比亚斯曼消沉、气馁,她的选择是迎难而上。翻出床头柜中的红景天服用下去,并打开吸氧器不停地吸氧,用柔弱的身躯与高原抗衡着、较量着,对于比比亚斯曼来说这是一个难忘而又漫长的黑夜。

“您好,请出示您的证件,谢谢您的配合!”第二天,同样的位置,比比亚斯曼依旧在三尺验证台上熟练地查验着每一名旅客的证件。从白天到黑夜,都有她不停忙碌的身影,日复一日重复着这看似简单却又责任重大工作。

比比亚斯曼(左一)在联检大厅为出入境旅客介绍通关便利政策 王涛 摄

因工作成绩突出,比比亚斯曼连续多年被红其拉甫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表彰为“先进个人”“先锋党员”“优秀女警”。2017年,被评为塔什库尔干县“三八红旗手”;2020年,被塔什库尔干县评为“政法系统民族团结创建先进个人”;2023年,被表彰为“自治区三八红旗手”。

比比亚斯曼(中)为小学生讲解法律法规常识 王涛 摄

除了完成日常的值守任务,比比亚斯曼还承担着给驻地群众宣讲的重任。她曾说过:“脚磨破了、嘴说干了,可是心里是热乎乎的,自己也感到快乐和幸福。”

image.png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