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治力量守护河湖安澜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23 16:53:28  作者:许庆光

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今年的“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强化依法治水,携手共护母亲河”。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治水兴水,以法治力量守护好天山南北河湖安澜,是推进全面依法治疆的应有之义,也是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

当前正值春耕时节,农业用水量大,水资源供需矛盾此时最为紧张,尤其需要发挥法治的规范、引领和保障作用,依法强化水资源管理,依法加强河湖空间用途管制,依法规范水利建设市场,依法惩处各类水事违法行为。只有如此,才能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更好实现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等多目标的动态平衡。

水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是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这要求我们从实际出发,在法治轨道上治水用水,把依法治水理念贯穿节水、蓄水、调水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完善适合新疆水情的水法规政策体系,以法治思维破解水治理中的矛盾问题,不断增强全社会水法治意识和水法治观念,为新疆水资源可持续发展利用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