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社会治理触角 外卖骑手变身“流动网格员”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23 11:57:42  作者:潘从武 买兰艳木 马晓芳

新疆平安网讯 如今,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回族自治县,外卖骑手变身“流动网格员”,成为了各小区环境整治和社会治理工作中的“新”力量。

据介绍,近年来,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催生了新的就业形态,吸纳了一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包括快递员、外卖骑手等职业群体。他们每天穿行在各个小区、奔走在各个楼栋。他们不仅是社区里的“熟人”,更是社区管理中的新“触角”。为发挥这些新就业群体自身优势,焉耆县焉耆镇友好社区成立了“流动网格员”志愿服务队,鼓励他们利用自身职业优势和特点,参与服务群众生活、助力城市发展等工作。

记者了解到,“流动网格员”利用工作之余的“随手拍”,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及时将周边安全隐患及可行性建议传递给社区,成为社区治理的移动“摄像头”。他们深入辖区、进楼入户,化身流动宣传员,积极劝导乱堆乱放、乱停车等各种不文明行为,号召居民共同参与改善居住环境,带动更多人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

焉耆县外卖骑手胡晋铭说:“作为新业态下的外卖送餐员,我们在为各族群众送餐的同时,也在为当地的社区网格员提供一些服务工作,发现群众有困难,我们及时上报并和社区的网格员联系,作为最基层的一员,我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为广大的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建设好家乡、建设和谐的焉耆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为了鼓励更多外卖骑手参与社区治理,焉耆镇友好社区给外卖骑手颁发聘书和爱心包,还给他们提供临时休憩的场地,同时,也有专业的人员在阵地里为他们提供技能培训、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

焉耆县司法局驻焉耆镇友好社区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朱晓燕表示,焉耆镇友好社区积极引导快递外卖小哥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由社区聘任为“流动网格员”“流动调解员”“流动宣传员”, 积极发挥“三员”作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千家万户送去便利、带去温暖 。

据介绍,焉耆镇友好社区将进一步吸收更多的新业态群体参与基层治理,延伸社会治理触角,充实网格治理新生力量,提升基层治理工作实效性和可持续性。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