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山”寻人记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3-03-23 11:57:42  作者:张家旭 刘童瑶

3月15日22时12分,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阿勒泰边境管理支队阿热勒边境派出所民警欧江越接到群众别尔克叶·胡阿尼求助,称她12岁的儿子离家出走了。

接到求助后,欧江越和同事立即赶到别尔克叶家中了解情况。别尔克叶家住青河县阿热勒镇,2个小时前,她与儿子叶力江吵架后,儿子离家未归,亲朋好友问遍了,都没人见过他。

别尔克叶说,儿子不是第一次离家出走,以前他会跑到离家1公里外的阿拉铁克山上。阿拉铁克山位于青河县东北部,3月,山上依然被大雪覆盖。获得线索后,欧江越和同事立即制定寻找路线。

民警与别尔克叶·胡阿尼进山找孩子。张家旭 摄

当晚,阿拉铁克山气温低至零下15摄氏度。叶力江出门时穿得比较单薄,欧江越很担心,“我们必须尽快找到叶力江。”

23时许,欧江越和同事们来到阿拉铁克山山脚下。

“山路坑洼不平,通往山顶最近的一条路必须要穿过溪流,叶力江很有可能就是通过这条小路上去的。”欧江越说。

在民警上山寻找的同时,欧江越取出装有夜视仪的警用无人机,不断转动着摄像头,在显示屏上仔细寻找叶力江的身影。

欧江越用无人机寻找叶力江。张家旭 摄

半个小时后,叶力江没有找到,上山寻找的同事吴宇航也消失在视野中。欧江越对着空旷的山呼喊着他们的名字……

突然,一声声狼嚎声传入欧江越的耳朵,他不由得浑身一颤。

“好像是狼在叫。”别尔克叶说着,不由地拉住了欧江越的衣角。

欧江越一边安抚着别尔克叶,一边操控无人机飞到山后。突然,一道红色的热成像人影出现在无人机的监视屏上,是吴宇航一行。

欧江越松了一口气,将无人机飞向其他区域,继续搜寻叶力江的身影。

在找人途中,吴宇航不小心滑入溪流中,过膝的溪水冰冷刺骨。为了抓紧时间找到叶力江,吴宇航快速倒出鞋子里的雪水,再次迈出寻找的步伐。

3个小时,搜寻人员几乎将整座山都跑遍了,当大家开始怀疑叶力江是否在这座山上的时候,听到了求助的声音。

“有人吗?我在这!”吴宇航用手电照往声音来源的方向,一名戴着帽子的男孩出现在他的视野中。

“找到了!找到了!”吴宇航看到男孩一瘸一拐地走着,他快步跑向男孩,将其背下山。

民警找到了叶力江。张家旭 摄

当叶力江的妈妈看到吴宇航背上的儿子时,她带着哭腔喊道:“大半夜的,你跑哪儿去了,看我们多少人担心你!”

叶力江趴在吴宇航的背上说:“对不起妈妈,我的脚扭伤了,我知道错了。”

“没事儿,没事儿,孩子找到了就好,我们先下山!”欧江越说着,将棉大衣披到了叶力江身上。

警车上,叶力江的妈妈搂着儿子,不停地对吴宇航和欧江越说着感谢的话语。

民警提示

家长们要注意与孩子的交流方式方法,关注孩子心理变化和行为,避免孩子产生抵触情绪和叛逆行为。同时,一定要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如果发现孩子走失或者离家未归,请及时拨打110或到派出所报警求助。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