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制兑出乡风“文明范”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3-21 16:09:02  作者:王晨 董彦良

3月16日,阿克苏市依干其镇尤喀克科克巴什村村民用积分券兑换商品。 石榴云/新疆法制报记者 王晨 摄

3月13日,在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依干其镇尤喀克科克巴什村最好的超市,阿依孜木汗·艾麦提买了一袋大米一桶清油,还给孩子买了一包零食,付款时,他掏出了积分券,满脸自豪地说:“1月份,我是村里的积分冠军。”

“祝贺你,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好处多!”超市老板说着从柜台里拿出几颗糖,塞进了阿依孜木汗的零食袋里。

在尤喀克科克巴什村,积分券不但可以兑换各类生活用品,还可以用来理发、修摩托车、吃麻辣粉。

通过劳动赚钱,村民心里踏实;通过积极参与各项村级事务赢取积分券,村民获得感更强。

去年,决定推行积分制自治管理时,村党支部委员会和村民自治委员会(以下简称村两委)有所希冀:这项机制不算新鲜,各地都在推行,要让这项机制推得开、用得好,发挥最大作用。村两委决定听听村民的意见。

“听说有奖有罚,罚扣伤感情,能不能以奖为主?”“希望兑换的商品能种类丰富……”在一次村民议事会上,村民代表提出各种问题和建议。去年3月,经过“四议两公开”,尤喀克科克巴什村积分管理办法正式实施。

根据该办法,积分制加分项共有10类,多为村务管理、乡村振兴的相关举措,评议以户为单位,每月自主申报或由村两委、“访惠聚”工作队、网格长推荐,每月评比排名,经审定后,选出前20名进行公示,无异议的可兑换积分券。

对于村民申报的积分,由民主评议小组和监督管理小组先后把关,确保评比公平公正。

此外,尤喀克科克巴什村的积分制管理只奖不罚,兑换商品无限制,在村里的商业区通用,1分抵1元,所有兑换成本由村集体承担。

村民麦麦提·阿布都热合曼是一名党员,一向积极参与村务管理。看到村民骑摩托车没戴安全头盔,他及时劝阻,得10分;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协助村两委开展文艺活动,得20分;14岁的女儿加入共青团,又添30分。积分制启动首月,麦麦提以170分位居榜首。

“乡村治理跟我们每个人都有关,村子治理好了,我们自己受益,还能兑换积分券,这么好的事情,谁都应该抢着做呀!”在之后的一次宣讲活动中,麦麦提分享自己的感受,获得村民们的一致认可。

之后,参与自治兑换积分,成了一件很受欢迎的事。

吐尔洪·吾休尔家院里院外收拾得干净整洁,去年8月还获评村里的“最美庭院”称号,赢得不少积分;帕提古丽·艾麦尔是个热心肠,经常参与邻里矛盾纠纷化解,每月积分评议,都有人为她推荐加分。

渐渐地,积分制乡村治理模式在尤喀克科克巴什村生根,村民的日常行为转化为可量化、可评价的数据指标,让乡风文明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有“标杆”可比。

如今,尤喀克科克巴什村村民对乡村治理已从“台下看戏”转变为“台上唱戏”,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