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劳动合同进入“电签”时代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20 13:28:36  作者:赵春华

新疆平安网讯 签字、盖章、按手印,这是签订纸质版劳动合同不可越过的“三部曲”,而现在,只需在线刷脸、电子签名,不用见面一份电子劳动合同就能“云端”生成。15日,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我区将在全疆范围内全面推广电子劳动合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信息化便民服务水平。

近年来,随着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应用蓬勃发展,移动终端的广泛使用,对政务平台数字化要求越来越高,电子劳动合同也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劳动者所接受。自治区人社厅在自治区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平台上开发运行了电子劳动合同订立系统(以下简称“服务平台”),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免费的电子劳动合同订立服务。

该平台不仅具备电子劳动合同订立、续签、变更、解除、终止等功能,而且以上环节均可追溯,能更好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双方权益。劳动合同签订实现了“线上签约、系统管理、大数据应用”数字化模式。

我区各级人社部门将以电子劳动合同为载体,大力落实“一件事打包办”要求,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最大程度减少企业、群众办事时重复提交材料,简化合同报送程序,合理确定合同信息采集范围,提高企业和劳动者报送电子劳动合同的积极性。及时制定和主动公开服务平台提供的电子劳动合同相关服务事项清单、所需材料和办理流程。对企业和劳动者通过服务平台订立电子劳动合同或提交符合要求的电子劳动合同信息的,同步办理劳动用工备案,实现线上直接办理就业失业登记、社会保险经办和待遇申领、人才服务、人社各项补贴申请发放等业务。合同内容可在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社会保险稽核、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中依法作为证据采信。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电子劳动合同数据应用,我区各级人社部门将及时梳理汇总分析电子劳动合同的订立、变更、解除、终止等相关数据,动态掌握企业劳动用工情况,提高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社会保险参保稽核、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等工作效能,及时纠正违法违规行为,防范化解矛盾风险,实现智慧协同监管。以电子劳动合同数据为切入口,推动人社数据资源整合,加强大数据汇总分析,为人社政策评估和工作决策提供坚实支撑。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