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强调

以高质效法律监督促进执法司法公正维护公平正义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18 13:36:24  作者:张昊

法治日报北京3月17日讯 3月17日,全国检察机关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强调,各级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深入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运用法治力量服务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检察为民,始终坚持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检,切实把学习贯彻成果转化为检察履职实效,转化为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不竭动力。

应勇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一次凝心聚魂、承前启后、展现信心、锐意进取的盛会,对于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是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希望所在、力量所在、胜利所在。党的检察事业之所以能实现新的跨越发展,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应勇表示,五年来,以张军同志为班长的最高检党组团结带领全体检察人员忠诚奉献、担当作为,执实干之笔、挥法治之墨、答为民之卷,开创了党的检察事业新局面,为新征程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打下了坚实基础。全国检察机关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更好展现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效。

“讲政治是具体的、实践的,既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又要积极履行检察职能,运用法治力量,坚持和捍卫党的全面领导。”应勇强调,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是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的主张和国家意志上来,找准找实检察履职的切入点、着力点。

应勇指出,检察机关要自觉将工作置于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中去谋划、推动、实施,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以检察履职更好服务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践行人民至上、做实为民检察永无止境。”应勇强调,要加强法律监督,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努力实现办案质量、效率与公平正义的有机统一,既要通过履职办案实现公平正义,也要让公平正义更好更快实现,还要让人民群众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这应当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的基本价值追求。

应勇指出,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项检察职能内在统一于法律监督这一宪法法律赋予的根本职责。要对标党中央和人民群众更高要求,以高质效法律监督促进执法司法公正,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众利益,在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中发挥特殊重要作用。

应勇强调,要始终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检。不断提升队伍素能,一体提升检察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要着力培养、提高检察人员运用法律政策的能力,善于从法律条文中深刻领悟法治精神,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监督案件中准确把握实质法律关系,善于统筹法理情的有机统一,防止就案办案、机械办案。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