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店后不退押金?这是霸王条款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3-17 18:23:39  作者:龚彦晨

如今,自助餐厅成为不少人聚餐的选择,琳琅满目不限量的美食,满足了不少“老饕”。为节约粮食,防止浪费,一些自助餐厅作出收取押金的规定,大多数消费者也表示理解和接受。不过,今年1月的一起自助餐押金退还纠纷,让伽师县的武先生很不高兴。

3月10日,记者通过电话和武先生取得联系。

武先生说,1月的一天,他和朋友到一家自助火锅店用餐,按照餐厅要求每人支付49元的餐费和20元的押金,餐厅给每人一张押金卡,凭卡退押金。

武先生和朋友吃完饭后,忘记退押金,第二天想起后便前往店里。哪知,餐厅却拒绝退押金。

“卡上写了,押金卡离店之后不退押金。”餐厅负责人说。

武先生这才注意到,押金卡背面确实有这句话。但武先生依然对餐厅的解释表示不满:“昨天给我卡的时候没有说,店里也没有在显著位置进行公告。”

“为防止浪费而收押金,我可以理解,但我并没有浪费,仅因为我没有及时退卡就拒绝退还押金,这是霸王条款。”于是,武先生拨打12315热线投诉。

经过伽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的调解,火锅店退还了武先生的押金。

关于自助餐厅是否收取押金,并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由商家自行决定。尽管如此,收取押金的方式、哪些情况不予退押金等也要合理合法。

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助餐厅收取押金,应当在显著位置进行公告,并在消费者消费时作出提示,由消费者选择是否接受。“商家的这类公告属于格式合同,公告中应明确押金的收取、退回方式以及不予退还的标准,一旦出现浪费情况,消费者应按照合同规定交餐费或直接用保证金抵扣。”

自助餐厅在制定押金标准时,不能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该负责人表示,自助火锅店“押金卡离店押金不退”的条款,已经超出了押金限制的范围,违背了其防止浪费的本意,因此这条规定不合法。

记者手记

霸王条款并不是一个新名词,甚至没有太多的新花样,这么多年过去了,还是“谢绝自带酒水”“本店拥有最终解释权”等陈年老调。国家禁止、消费者反感,霸王条款为何还有生存土壤?

记者调查中发现,虽然反感,但大多数消费者面对霸王条款时,还是选择沉默,这其中既有对条款不清楚、不明白的,也有觉得维权麻烦而选择放弃的。消费者维权意识不强,客观上纵容了部分商家的行为。

此外,监管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仅靠职能部门监督力量远远不够。消费者要敢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及时拨打12315举报,不给霸王条款生存的空间。

延伸阅读

这些都是霸王条款:

《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明确将7种行为定义为霸王条款,包括免除或者部分免除经营者对其所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承担的责任、强制或者变相强制消费者购买和使用其提供的或者其指定的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规定经营者单方享有解释权或者最终解释权等方面。

不少消费者都遇到过的“谢绝自带酒水”“特价商品不退不换”“3D眼镜请自行准备或购买”等,这些都属于霸王条款。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