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反间谍法,您了解多少!
来源:法治日报、中国普法   发布时间: 2023-03-16 19:15:00  作者: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

自2014年11月1日颁布

你印象中的间谍是什么样的?

是不是一袭黑衣,飞檐走壁?

然而现实生活中的间谍

大多相貌普通

往往就藏在你身边

常见的间谍“易容术”

平平无奇的外国专家,可能是境外间谍人员

2011年至2012年, 某国防军工研究所原高级工程师赴某西方国家学习,该国一间谍掩护身份,通过学者与其接触并将其策反,获得了我军工研究领域及相关武器装备等情况。

拍拍风景就能赚钱的兼职,可能暴露国家机密

2019年3月, 某大学生在兼职QQ群中找到一份工作,先后8次前往小区楼顶制高点等地,拍摄我军事目标及附近街道,先后10次赴我某海军舰队实施预警观察搜集,并将照片发往境外。

看似普通的商业往来,也许暗藏玄机

2004年,某跨国全球电力设备销售公司大客户经理,通过宴请、送礼、行贿等手段,拉拢、腐蚀了一批核电系统人员,非法获取我大量内部信息和文件资料,提供给境外公司和人员。

你以为的美好恋情,其实是间谍的圈套

2011年,某大学生赴台湾学习交流。期间,一女子向其表示好感,关系迅速升温。该大学生所学专业可以接触到国防科工机密,该女子便要求其将“学习成果”定期发来,随后经调查,该女子为台湾军情局间谍人员。

所谓高薪聘请行业专家,实则为了窃取数据

2021年5月,某境外咨询调查公司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以高额报酬聘请行业咨询专家之名,与我境内数十名大型航运企业、代理服务公司的管理人员建立“合作”,通过我境内人员所获的航运数据,都提供给该国间谍情报机关。

街边其貌不扬的设备,也许是专用间谍器材

2021年3月,国家安全机关工作发现,国家某重要军事基地周边建有一可疑气象观测设备。经调查,有关气象观测设备由李某网上购买并私自架设,所采集数据被传送到境外某气象观测组织的网站,为某国军方提供服务。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你知不知道我国公民和组织

在反间谍工作中有哪些义务?

注意,接下来划重点啦!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维护国家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不得有危害国家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行为。

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及各企事业组织,都有防范、制止间谍行为,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机关、团体和其他组织应当对本单位的人员进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教育,动员、组织本单位的人员防范、制止间谍行为。

公民和组织应当为反间谍工作提供便利或者其他协助。公民和组织发现间谍行为,应当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报告;向公安机关等其他国家机关、组织报告的,相关国家机关、组织应当立即移送国家安全机关处理。在国家安全机关调查了解有关间谍行为的情况、收集有关证据时,有关组织和个人应当如实提供,不得拒绝。

任何公民和组织都应当保守所知悉的有关反间谍工作的国家秘密。任何个人和组织都不得非法持有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

任何个人和组织都不得非法持有、使用间谍活动特殊需要的专用间谍器材。

一经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可疑行为

请及时拨打国家安全机关

举报受理电话12339

对做出重大贡献的个人

国家安全机关将按规定给予表彰、奖励

维护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

每个人都应该参与其中

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