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对护边员夫妇有个暖心亲戚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16 14:35:28  作者:于熙

“老哥,虽然开春了,你和嫂子还是要穿厚点,巡边时带好工具包。”3月13日,于永昌给叶尔肯别克·米肯拜拨通了视频电话。这样叮咛的电话,这两年是他们之间的常态。

35岁的于永昌是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塔克什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副队长,比他年长的叶尔肯别克和妻子库兰达·托列吾汗,是青河县塔克什肯镇萨尔布拉克村村民,是一对护边员夫妇。自他们结为亲戚后,双方用一点一滴的互动,由陌生人变成一家人。

初相识时,因语言不太通,两人交流不方便,于永昌教叶尔肯别克讲国家通用语言,叶尔肯别克也不厌其烦地教于永昌哈萨克语。两人在电话里、饭桌前、巡边路上,国家通用语言、哈萨克语同时交叉学习,感情也与日俱增。

于永昌到叶尔肯别克家走访时,常常带去布茹玛汗·毛勒朵、魏德友等护边员的护边小故事。时间长了,萨尔布拉克村的护边员都知道,叶尔肯别克家是个故事汇集的地方。大家空闲时,都喜欢聚集在他家,听他和于永昌讲护边故事。

于永昌还鼓励叶尔肯别克夫妇科学养殖。之前夫妇俩虽然会养殖牲畜,但积极性不高。在动员的过程中,叶尔肯别克夫妇尽管做了不少科学养殖的功课,操作中还是犯了眼高手低的毛病。由于对饲料配比、卫生防疫等知识掌握不精,本该如期出栏的牛羊,又拖了好几个月才勉强达标出栏。于永昌不急不躁,从网上搜集了很多科学养殖的知识,微信传给夫妻俩。如今,叶尔肯别克夫妇已有5匹马、10头牛、20多只羊。

于永昌(左一)为亲戚的女儿玛合帕丽·叶尔肯别克辅导功课。 陈助邦摄

叶尔肯别克夫妇有3个正读书的女儿,一天上门走访时,于永昌了解到为了供孩子们读书,夫妇俩家庭经济吃紧。于永昌表示提供帮助。算下来,于永昌如今已帮扶1.5万元助学金。

叶尔肯别克夫妇辅导不了女儿们的功课,孩子们一旦遇到学习上的拦路虎,于永昌和妻子江来鸿就成了她们线上线下的课外老师。在图书馆遇到经典名著和适合的学习资料,于永昌也会买下来送给对方。

勤联系、勤登门、勤帮忙……这两年,于永昌不仅帮扶叶尔肯别克夫妇解决了一桩桩难事,还动员同事帮扶当地其他困难学子。村民们说:“现在,叶尔肯别克家里亮堂堂的,多亏有了于永昌这个暖心亲戚。”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