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力夏提·阿扎提:用贴心服务换取群众舒心生活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3-03-16 11:56:12  作者:于海丽

雪山近在咫尺,3月的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克尔碱镇通沟村依然寒冷刺骨,冷风嗖嗖地吹打在脸上,像刀割一样疼。        

3月12日清晨,村里的党员穿着厚厚的棉服,陆陆续续走进村委会,与在此等候已久的叶力夏提·阿扎提打过招呼,聚在了远程教育室。

这天是党员集中学习日,叶力夏提早早就赶到村委会,打扫卫生、摆好桌椅、调试设备、备好热茶,迎接党员们。

叶力夏提·阿扎提在工作中

29岁的叶力夏提是通沟村第一网格网格长、村党支部委员。2022年,他获得“自治区平安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分内分外事都做

通沟村地广人稀,距离县城130余公里。近几年,村里外出务工和创业的青壮年越来越多,留下生活的多是老年人和妇女儿童。作为一名网格长,叶力夏提时刻为村里群众的事忙碌着,不管是分内事还是分外事,只要群众需要,他就任劳任怨。

2022年6月,村民哈尼夏·巴格旦的牛掉进田边水渠中。水渠又深又窄,一家人好几个小时都没把牛拉出来。叶力夏提接到求助电话,立即动员身边的群众来帮忙。经过大家几个小时前拉后推,终于将牛拉上岸来。

“还好有叶力夏提及时叫人来一起抢救,不然真要把我急死了!”哈尼夏回忆起救牛的情景,感激地说。

叶力夏提·阿扎提入户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9月的一天傍晚,村民沙拉瓦提·艾尔肯去山区草场找马,走到距离村口30余公里处时,摩托车发生爆胎。正在干农活的叶力夏提接到求助电话,立即想办法四处借来维修工具,骑上摩托车前去救援。叶力夏提帮沙拉瓦提修补好损坏的车胎,两人在天黑前赶回了村里。

沙拉瓦提一直记着这件事,他说:“要不是叶力夏提,我可能就得在野外过夜了。”

关注群众关心的事

“基层群众工作千头万绪,但是只要用心关注群众关心的事,总能理出头绪来。”叶力夏提自信地说。

2022年7月,群众卡某和热某同时从一条水渠引水浇灌农田,卡某认为自己的田地多,便私自将水量开大,导致热某农田进水量迅速减少。热某发现后与卡某发生语言冲突,热某气不过动了手,卡某报警。

警务室民警叶尔台·阿力木赶到现场,接到消息的叶力夏提也匆匆赶了过来。

“热某用铁锨打我,我没有还手,胳膊现在还疼得厉害。”卡某搓着胳膊委屈地向民警说道。

“他偷偷把自己田里的水开大,我说他不听还用脏话骂我……”热某把叶力夏提叫到一旁解释着,也是满脸委屈。

叶尔台和叶力夏提了解事情的原委后,一起做双方的思想工作,为动手打人的热某释法说理,对私自开大水量的卡某进行批评教育,最终促使两人握手言和,互相真诚地道了歉。

在每年农田浇灌关键期,类似的纠纷时有发生,叶力夏提意识到,村里的农田灌溉服务不到位是造成群众发生用水纠纷的根源。于是,他向村委会提出了完善农田用水监督员职责、加强监督员管理、规范农民用水行为等建议,并积极参与相关工作的具体实施。

“农田用水制度实施后,监督员作用明显了,群众用水自觉性提高了,用水纠纷再没发生过。”通沟村“两委”班子成员热西提·力提甫说。

自从担任通沟村党支部委员以来,叶力夏提承担了村里党建、综治、安全生产、团建、民生等诸多工作,年轻的他心里攒着一股干劲儿,他认为承担的事越多,做得越多,服务群众的思路就会越开阔,需要做什么、加强什么、怎么加强,心里自然会有清晰的线路图。

“今天是党员学习日,党员同志们不要迟到啦!外面刮风,大家穿厚点。”

“今天有去县城的吗?我车上有空位!”

“我家宰了一头牛,谁需要牛肉?”

……

3月12日一大早,叶力夏提手机上的一个微信群就热闹起来。

这个群有200余人,是叶力夏提刚担任网格长时建立的便民服务群。一开始,只有叶力夏提在群里宣传政策、发送通知、收集诉求,渐渐地,群众在群里的互动多了,加入群里的人也越来越多。这个群发挥了资源互享、信息互通、力量互借的作用,成了村里名副其实的便民服务“云平台”。

“我们村虽然距离大城市相对偏远一点,但人多力量大,靠集体的力量就能解决很多实际问题。人心齐了,日子舒坦了,心里就不觉得‘偏远’了。”叶力夏提微笑着说。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