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人大常委会:突出地方特色 让立法有效管用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3-14 17:01:42  作者:张秀 郝建美 张亚娟

地方立法对管理地方事务,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今年1月1日实施的《克拉玛依市社会信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全疆首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规,为该市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绿源肉联有限责任公司是该信用体系的获益者。“因为我们企业信用好,银行提供了300万元的无抵押贷款,而且是随需随贷。”3月9日,该公司经理陈光辉告诉记者,客户知道企业的信用好,也愿意长期合作。

2016年,克拉玛依市被列为自治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综合试验区;2017年,克拉玛依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办公室成立,开始在制度建设、信息归集等方面发挥作用。然而,随着社会信用建设工作有序推进,一些难以克服的制度性问题显现出来,但国家层面未出台专门的社会信用法律。

问题摆在克拉玛依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面前:如何制定一部管用的社会信用法规?怎样让信用监管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我们深入5个街道、6个立法联系点、24个社区、43个相关部门,充分听取各领域意见,收集立法建议400余条。”3月7日,克拉玛依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戴步新回忆,通过不同方式对法规的可行性、出台时机、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等提前研究,为法规审议奠定基础,让《条例》出台后精准解决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切实存在的问题。

“信用”已经成为克拉玛依市最具价值的“名片”。克拉玛依市信用信息服务中心主任马建介绍,仅2022年,克拉玛依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就为社会提供企业信用查询92万余次,为相关行政事务管理提供各类信用查询875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增强问题意识,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克拉玛依市是一座建立在戈壁荒滩上的油城,自然条件恶劣。“别的地方树木少浇几次水,顶多是长势不好,但在克拉玛依,树木会干死。”戴步新说。

克拉玛依市人大常委会认为制定一部地方性法规,巩固绿化成果、规范城市绿化建设和管理十分必要。

立法要管用,首先得知道问题在哪里。为更好地了解全市绿化情况,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意见箱”作用,克拉玛依市人大常委会将基层立法联系点由原来的8个增至10个,涵盖乡镇、街道、社区居委会、中央企业以及高等院校,收集到意见和建议70余项,采纳20余项。

“部分绿化、生活用水管网合二为一,绿化时影响居民生活等很难发现的问题都显现出来。”戴步新说,针对绿化建设标准不统一、养护不规范等问题,《克拉玛依市城市绿化条例》进行了明确规定,目前已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查。

立法要管用,还必须选准、选好立法项目。克拉玛依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利用微信、发专函、开座谈会等方式,向社会各方征求立法项目建议,制定立法计划,收集民意,逐项论证,成熟一个,确定一个。

克拉玛依市是在石油矿区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城市,道路、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的硬化面积大。新疆冬季时间长,冰雪天气多,地面易湿滑,解决路面防滑问题至关重要。2022年,克拉玛依市人大常委会将《克拉玛依市城区路面防滑规定》作为“小快灵”立法实践项目,列入预备立法项目。

“草案稿只有8条,拟经审议通过后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核。”戴步新介绍,克拉玛依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形式灵活、短小精悍、突出特色,确保出台的法规立得住、真管用,更好发挥地方性法规的作用,更加有效地解决群众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