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份检察建议 保护饮水安全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3-13 12:58:10  作者: 张秀 刘雷

检察官了解水源地隐患。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新疆平安网讯 “部分供水管理人员存在没有健康证的问题,请在15日内整改,水源地保护工作请在2个月内整改完。”3月9日,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向该县15家单位发送检察建议书,并对发现的问题列出整改的具体时间表。

3月6日至3月8日,该院副检察长吾尔肯·哈布都拉与办案检察官对辖区11个乡镇(场)饮用水水源地及集中供水场所进行实地走访。

走访过程中检察官发现:有些集中供水场所存在无消毒记录、直接参与供管水的人员无健康证等问题。检察官还主动向周围居民询问供水情况并记录。

3月9日,该院组织县卫生防疫、水利等15个部门,并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共同召开饮水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

“和什托洛盖镇供水工程水源地在加音塔拉水库,给超万人提供饮用水。实地走访过程中,我们发现该饮用水水源地围栏损坏,存在安全隐患。” 听证会现场,吾尔肯根据各水库特点,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介绍案件办理情况和处理意见,阐释相关部门的法定职责,邀请大家一同协商解决。

听证会采取“检察听证+公开送达”的方式进行。参加会议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人员,一致认为该案件事实清楚、法律适用准确、检察机关对案件作出的拟定处理方式合法合理。随后,检察官向相关部门公开送达检察建议。

15家单位当场签收检察建议书,表示认可检察建议书中指出的问题和不足,将积极履行职责,以点带面进行梳理,并当场提出整改措施,组织从业人员进行乡镇供水业务培训、办理健康证,督促水厂维护供水设施、改造升级水厂、封闭管理地表水源保护区,并按期将整改落实情况反馈检察机关。

吾尔肯提醒大家:“不能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放养畜禽,不要在水域边清洗衣物、车辆和农作物。发现有污染水源的现象要及时劝阻或拨打12309热线举报。”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