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努力交出政法工作高分答卷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3-13 12:58:10  作者: 李慧玲

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司法所所长库兰·阿新别克库兰解答群众咨询。通讯员 李慧玲摄

3月5日,耄耋老人陈某激动地从阿勒泰市人民法院法官手中接过裁判文书,感谢法官上门调解,保障了她的权益。

3月7日,哈巴河县公安局反诈中心通过“反诈预警平台”推送,及时劝阻一起涉网络贷款电信诈骗,成功为当事人避免损失3万余元。

3月8日,申请执行人摆某某,从布尔津县人民法院法官手中接过2.4万元执行款。

……

这是阿勒泰地区扎实开展政法队伍建设“九讲一争”的生动缩影。今年以来,阿勒泰地区政法系统把“九讲一争”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锻造“五个过硬”政法铁军的务实之举,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让各族群众切实感受到阿勒泰政法队伍的新变化、新气象。

以实干创业绩

3月7日,布尔津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民警深入出租、公交运输企业开展上门查验机动车服务。据了解,在布尔津县,如出租、公交运输企业批量购置车辆,通过预约后,车管所组织查验员上门查验机动车,之后由一名委托人带车辆档案统一办理车辆注册业务,可为企业节省大量时间和经济成本。

布尔津县车管所通过扎实开展业务知识学习培训,推进互联网+交管服务、落实导办服务、延时服务等,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如今,阿勒泰地区建立完善符合政法规律的政法干警业务考核评价体系,明确考核考评内容、方法、程序,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应用考核结果,在职务晋升、薪酬待遇、荣誉激励等方面体现业绩导向,鼓励政法干警建功立业。

学英模争先锋

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阿勒泰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刑事技术室主任李青,从事刑事技术工作29年,先后勘查各类案事件现场9000多个,提取物证万余份,用专业技术助力阿勒泰市公安局获得连续23年命案全破的佳绩。

阿勒泰市公安局激励干警争当一流先锋,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涌现出全疆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恰秀路派出所、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乔程义等一批英雄模范和先进集体。

29年来,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司法所所长库兰·阿新别克库兰每当看到群众需要救助时,她总是提供帮助,化解问题。她累计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700余人次,提供法律咨询850多人次,指导人民调解800余起,调解民间纠纷500余起。她先后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所长”“2022年全国双百政法英模”等荣誉称号。

“业务一流、责任一流、纪律一流、作风一流”是阿勒泰政法干警对自身工作的要求,阿勒泰地区制定政法业务竞技创新交流方案,每年举办一次“雪都政法杯”业务竞技,激励广大政法干警争当本行业、本系统业务标兵。

亮品牌交答卷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按照“基层组织做引领,党员干部当先锋,人民群众做后盾,社会群体齐发力,平安和谐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创新形成“乌伦古经验”,把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

无论线上线下,城镇还是乡村,一张张调解网越织越密,把问题化解在诉前、化解在源头。2022年以来,阿勒泰地区各级矛调中心共接待来访群众19961人次,调解矛盾纠纷10601件,调解成功率99.3%,群众满意率达99.6%。

阿勒泰地区始终聚焦社会稳定、长治久安,筑牢千里边防线安全屏障,推动市域社会治理提质增效,全力护航高质量发展,于2019年成功创建全疆首批“自治区优秀平安地区”,2020年被列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区,2021年被授予“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地区”,阿勒泰地委政法委等45个集体和乔成义等34名政法干警受到国家、自治区表彰奖励。

创一流业绩、争一流先锋。阿勒泰地区政法干警忠实履行新时代政法工作使命任务,持续在夯实基层基础、强化队伍建设、擦亮工作品牌上发力,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努力交出政法工作高分答卷。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