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收到代表议案271件 收到代表建议8000多件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3-03-12 11:32:12  作者: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11日从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获悉,到大会主席团决定的代表提出议案截止时间3月7日12时,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271件。此外,截至3月10日12时,共收到代表建议8000多件。

大会秘书处议案组副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局长傅文杰介绍,本次大会代表提出的议案中,代表团提出的19件,30名以上的代表联名提出的252件。在这些议案中,有关立法方面的268件,涉及制定法律的147件,修改法律的112件,解释法律的1件,编纂法典的5件,有关决定事项的3件;有关监督方面的3件。代表建议中,一线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等基层代表提出的建议占建议总数将近一半。代表单独提出建议占比80%以上。

傅文杰说,这些代表议案建议承载着满满的民意。通过调研、走访等方式形成的议案170件,占议案总数的62.7%;形成的建议约4800件,占建议总数的近60%。代表所提议案涉及法律项目已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的69件,占法律案总数的26%。代表建议重点关注的方面主要有:完善国家创新体系,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水平;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等。

据介绍,大会闭幕后,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将在认真审议的基础上,依法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代表议案的审议结果。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将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统一交办代表建议。

傅文杰表示,认真审议代表议案,研究办理代表建议,是国家机关的法定职责和重要工作。有关部门单位将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审议议案、办理建议的过程中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