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代表团向大会提交议案10件建议147件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11 12:09:41  作者:李杨 王兴瑞

新疆平安网讯 3月7日、3月10日12时,分别是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决定的代表议案和建议提交截止时间。至截止时间,新疆代表团向大会提交议案10件、代表建议147件。

会前,代表们积极开展视察调研,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全面了解掌握自治区改革发展稳定情况,为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打下了坚实基础。大会期间,代表们以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使命感履行职责,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就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结合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和决定,进一步修改完善议案建议。

议案主要内容是制定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决定重大事项法,制定护士法、检察公益诉讼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家政服务法、养老服务促进法、自然保护地法,编纂环境法典,修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法。均是国家改革发展所需、人民群众关注的立法项目。

建议突出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涉及建立全国统一绿色用能市场体系、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加强大数据和信息化建设等。特别是围绕打造“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出支持新疆油气生产加工产业集群发展、加快“疆煤外运”通道建设、将新疆纳入全国粮食主产区、提升新疆机采长绒棉初加工能力、支持新疆畜牧业产业化发展、支持新疆建设光伏材料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建议。

同时,紧扣我区改革发展稳定所需,提出涉及法治建设、水资源优化配置、加强兵地基础设施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建议。聚焦人民群众关切,对就业、教育、医药医疗、养老、基层应急安全等方面提出建议。

目前,这些议案和建议已全部提交大会秘书处议案组,部分建议已交由相关部委着手办理。对这些议案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机构将做好联系对接工作,密切关注办理进展情况,积极争取相关部委大力支持,推动代表所提议案建议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