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彧:在荒漠守护梦想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3-03-10 17:53:33  作者:周章惠 王诗文

杜彧

荒漠是什么?儿时的杜彧遇到这个问题,他会说那是他家旁边的不毛之地。现在问起他,荒漠,对他来说,是夏孜盖派出所所辖0.99万平方千米的土地,是油田、矿区、村队等70多家企业……

2014年,怀揣刑警梦的杜彧通过招考入警,畅想着破案英姿的他,最终成为了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公安局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

在东山派出所和巴音托洛盖派出所工作了一段时间,他凭借着过硬的计算机技能,被抽调到刑侦大队干起了技术工作。期间,他时刻以一名“战斗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对海量信息深加工、贴标签,指令一条不漏、一刻不误、一查到底,他主导搭建多场景、多维度的技术模型,在公安技术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21年,因工作成绩突出,杜彧被调入夏孜盖派出所任教导员。

起初,杜彧对陌生环境充满未知。但让他感到欣慰的是,随着工作深入,他发现这里世代居住的农牧民朴实,荒漠虽大,大家同甘共苦、相互帮助、互相依靠。

2022年7月21日,夏孜盖乡巴音托落盖村民李新全老人赶着210头牛乌泱泱路地过一条水流湍急的大渠,奔走在前的牛群纷纷驻足饮水,没成想,后面的牛挤推前面的牛而造成踩踏,40头牛扑通扑通落了水。李大爷急得向夏孜盖派出所求救。

救援40头落水牛,派出所目前人手不够。杜彧立即拨通乡政府、周边派出所电话,请求增援。

人员八方汇聚,足足来了100多名帮忙的干部和群众。

“一、二、三!”“一、二、三!”……警民合力,高亢的口号声打破了荒漠平日的沉寂,用绳套、用手推,在众人齐心努力下救回了31头牛……

“这是西门塔尔牛,成年西门塔尔牛比普通品种贵5000元,你们替我挽回了30余万元的损失啊!”李大爷激动地比划着数字。

走访、救援、普法宣传……杜彧面对这些基层派出所日常工作内容,始终保持多一份用心和细心。

夏孜盖乡的王某是刑满释放人员,对社区、派出所的帮扶他并不乐意接受,这让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很是“头痛”。

王某父母早逝,少不经事时伙同不良友人偷窃牲畜而留下案底。如今,40多岁的他性格孤僻,失业在家。杜彧试着上门走访,面对面了解王某的生活和心理动态。

时值寒冬,王某家的灶台却没有一点火星子,屋里和屋外一样冷。看到民警们来了,王某低头不语,问他几句,他只淡淡回一句。

“小王,这么冷的天火也不烧,是不是没钱了。”杜彧关切地问道。王某缓缓抬起头,然后又垂下去。

见此情形,杜彧的心瞬间被深深刺痛了,他嘱咐同事们立刻去采购大米、清油、蔬菜和水果,又找来些煤炭,帮他生起了炉子……这样的关切温暖了王某的心。现在,只要看到杜彧的来电,王某准接。

为人和善、为他人着想,在工作生活中,杜彧逐渐与群众、同事们打成一片。有问题找到他,他总是想尽办法解决。

夏孜盖乡是农牧结合乡,派出所辖区有11个行政村,还有3处油田、70多家企业,所辖地域面积大、管辖范围也大,出一次警,大半天就在路上了。

辖区到处都是荒漠,焦黄的沙丘,扬尘遮天蔽日,夏季如熔炉般炎热,冬季旷古寒风冰冷刺骨……气候条件恶劣,生活条件也受限,在派出所里洗个热水澡都困难。听所里老民警说,前几年吃水还得跑到30公里以外的地方,接上一桶水,浑黄的水底下还沉积着厚厚一层细沙。

他一上任就向上级党委沟通汇报,协调安装了洗浴设备,终于解决战友们汗流浃背地出警连个热水澡都洗不上的状态。派出所民辅警对这一暖警举措连连称赞。

2022年11月,辖区一家光伏企业务工人员周某找到派出所,向杜彧反映情况,因疫情原因,工程进度延误,人均每月近万元的工资拿不上回不成家很着急。杜彧了解情况后多方联系,会同劳动监察等部门与施工方、项目部等负责人协商,最终,周某及十多位工友领上了工资。一起劳资纠纷得到了及时地化解。

……

面对现实难题,解决群众困难,如常质朴的生活与工作,杜彧的梦想更加坚定——守护着这片土地,守护居住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