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警侯卫卫:村民遇事都找他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3-10 17:31:18  作者: 李进福 鲁文鑫

3月6日,鄯善县公安局辟展派出所卡格托尔村警务室辅警侯卫卫在超市检查食品安全情况。 通讯员 鲁文鑫摄

“小侯,你赶紧来我家一趟!”3月6日,鄯善县公安局辟展派出所卡格托尔村警务室辅警侯卫卫收到了村民惠某的求助。            

“别着急,马上到!”挂断电话后,侯卫卫就跑出了警务室。

原来,惠某要在购物平台上购买农用大棚钢架,卖家要求慧某添加其微信,通过微信支付3万元货款。转账时,惠某怕上当受骗,便喊来侯卫卫帮忙。

“3万元不是个小数目,一旦转账很可能‘有去无回’,正规购物平台怎么能通过微信转账给个人呢?”听完侯卫卫的分析后,惠某说:“你看我都糊涂了,只顾着买东西,没想到后果。”

从刚到村里不熟悉情况,到现在是辖区的“金牌调解员”、孩子们的“侯哥哥”、群众眼中的“小侯”,5年来,侯卫卫得到了村民的信任。

“刚到村里时,村民的信息我根本记不住。”回想起2018年刚到警务室的“囧”况,侯卫卫一阵苦笑。

为此,侯卫卫用2个月的时间,将走访得到的信息按姓名、年龄、住址、职业,甚至是长相、语调、爱好等进行总结归类,并编号备注在自制的“卡格托尔村平面示意图”上,慢慢地将这些信息铭记于心。

2021年,村民胡某与李某因土地纠纷发生争执,双方找侯卫卫说理。侯卫卫了解得知,胡某与李某的土地纠纷是很多年前的事,双方心里都有“疙瘩”。

为避免矛盾升级,侯卫卫找来村委会人员、村里有威望的老人和双方当事人沟通,经过4个小时的调解,双方握手言和。

近几年,村里外出务工的青年人增多。在每年的葡萄干收获季,侯卫卫都会临时组建一支由村警、村委会成员、联防队员组成的巡逻小组,每天晚上到晾房区巡查,做好保障工作。  

2020年9月14日,群众张某向侯卫卫求助,称他家的5只山羊丢失。接警后,侯卫卫立即与同事展开排查,确定了山羊走失的大致方向。5天后,侯卫卫在邻村找回了走失的羊群。

5年来,侯卫卫调解矛盾纠纷330余起、提供便民服务180余次,在他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卡格托尔村成了名副其实的平安乡村。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