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民警所得锦旗多到墙上挂不下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3-03-08 17:12:03  作者:艾力亚尔·艾尼

“以前警务室就在我的超市旁边,一年四季,他不是在警务室,就是在百姓家里,非常敬业。”说起吐鲁番市高昌区公安局亚尔派出所南门社区警务室民警阿力木·阿不杜热依木,百货超市老板马新旺的言语中充满了敬佩。

从警11年,阿力木将自己的满腔热情挥洒在辖区,用真诚、热情赢得了社区居民的广泛认可,收到了一面又一面致谢锦旗。由于锦旗多到墙上都挂不下,他索性一个一个认真卷好,收在了柜子里。

阿力木·阿不杜热依木认真收好的锦旗

群众的贴心人

“阿警官非常热心,我们每家每户都有他的电话号码和微信。”笔者向几位居民询问时,居住在南门社区的吕先生抢先说道。

2022年冬天的一个下午,焦急万分的王先生拨通了阿力木的电话。“就因为玩手游学都不上了,我只好把他手机收走,批评了几句,孩子就摔门出去了,到现在也没消息!” 面对孩子离家出走,王先生不知所措,希望阿力木能帮忙找找。

了解到孩子曾有过轻生的念头,阿力木立即同警务室民警兵分两路,采取各种方式,地毯式搜索孩子的踪迹。

“孩子找到了!”次日凌晨三点,对讲机里响起了同事的声音。

原来,孩子赌气藏在了小区后面的花园里。“好在没有发生危险。”阿力木暗自松了一口气。带着孩子回到家中,阿力木坐在他身边,从游戏开始聊起,一点一点帮助孩子放下心里包袱,慢慢讲到了为人父母的辛苦,希望他明白任性出走的危险以及家人的担心。同时,阿力木也劝导家长要在工作之余多关注青春期孩子的心理状态,真正了解孩子内心的需求。

居民给阿力木·阿不杜热依木赠送锦旗

在辖区,每家每户都知道有事就找阿力木,因为大家有啥困难或者需求,总是能第一时间找到他。这是一种安全感,是来自内心的笃定,就像王先生说的那样,“我们有啥事找他,准能解决。”

热心的“服务员”

“千万别信那些自称是公检法的诈骗电话,一旦提到转账就挂掉,实在不确定就给我打电话。”1月31日,阿力木走进辖区出租房,一边进行消防安全检查,一边给群众普及反诈知识。

外来人口多,日常的治安管理就很复杂。为了更好地为辖区群众提供便利服务,阿力木直接将“流动警务室”设立在群众家门口,提供送证上门、流动人口登记等服务,为出门不便的群众和上班族提供了便利,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了很多问题。

阿力木·阿不杜热依木向群众介绍新疆微警务线上办证流程


“阿警官,我的居住证过期了,是不是会影响孩子上学啊?怎么办?”2022年2月初,来自江苏省的徐先生发现自己和家人的居住证过期了,听说会影响孩子上学时,便火急火燎地找到了阿力木。

“已经弄好了。”阿力木笑着说,“那天发现你们的居住证过期了,给你打电话你没接,我就‘自作主张’帮你签注了。”说着便拿出了电子居住证二维码,徐先生满心欢喜地拿出手机保存了下来,并向阿力木竖起大拇指,连连表示感谢:“这服务,真是没得挑!”

“金牌”调解员

今年1月,辖区退休老人郭先生的妻子散步时,被裸露在地面的螺丝绊倒受伤住院。事后,郭先生分别前往城管部门和公路路政管理部门索要赔偿金无果,便来到警务室找阿力木,希望他能帮忙想想办法。

阿力木随郭先生赶到现场,发现该路段地面有四根安装广告牌遗留下来的膨胀螺丝裸露在地面上,过往群众稍有不慎,很容易被绊倒。在固定相关证据后,阿力木立即联系工人将裸露在地面上的膨胀螺丝全部割除。

经过多方查探,阿力木终于找到了设立广告牌的公司,将老人受伤的情况通报给他们,同时协调赔偿方案。

没过多久,老人拿到了赔偿款,他欣慰地说:“谢谢阿警官!”

阿力木·阿不杜热依木慰问受伤居民

扎根社区十一年,他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00余起,无一投诉。同事们这样评价阿力木:“有技巧有方法,再难的纠纷都能化解,他是群众信得过的‘金牌’调解能手!”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