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红”为色格孜库勒乡添彩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3-07 19:52:03  作者:张蕾 孙兴隆


志愿者在幸福大院开展志愿活动。受访单位供图

新疆平安网讯 3月1日,在和田地区和田县色格孜库勒乡库木巴格村村民麦提库尔班·纳斯尔家的牛棚里,伴随着“哞”的一声牛犊声,阿布都力克木·依明尼亚孜和在场人员紧皱的眉头渐渐舒展。

“终于生出来了,母牛和牛犊都很健康,太感谢你们了。”麦提库尔班握着阿布都力克木的手说。

阿布都力克木是库木巴格村群众生产生活保供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他身着红马甲在人群中很显眼。

当天,阿布都力克木和其他志愿者帮助麦提库尔班喂牛时发现,一只母牛即将生产,胎盘已脱落,情况十分紧急,若不及时助产,母牛和牛犊都会有生命危险。

志愿者给居民普及法律知识。受访单位供图

“我们立即给村里汇报,通过村委会和乡畜牧站沟通协调后,及时调派专业人员到现场提供帮助。”阿布都力克木说,在专业人员的帮助下,母牛顺利产下牛犊。

在色格孜库勒乡,像阿布都力克木这样的志愿者有160名。

色格孜库勒乡有15个村。近年来,该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传承志愿服务精神,积极组建志愿者队伍,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水平,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色格孜库勒乡党委书记朱鸿明说:“我们依托15个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了16支志愿者队伍,大家可按照个人意愿加入志愿者队伍。”

3月3日,在色格孜库勒乡巴扎上,该乡“和田红”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共促消费公平、普法宣传活动。志愿者们向群众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并检查“三无”产品。

商户艾则孜·阿不都热合曼在巴扎上经营一家烤肉店,他说:“志愿者们向我宣讲了诚信守法等相关内容,以后我也会用好手艺为大家提供更多物美价廉的美食。”

志愿者在幸福大院开展志愿活动。受访单位供图

当天下午,“和田红”志愿者服务队的“红马甲”又出现在了该乡幸福大院,志愿者们看望住在这里的孤寡老人。志愿者们打扫走廊环境卫生、帮老人整理衣物、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按摩,陪老人们度过一个愉快的下午。

82岁的艾则孜·图尔荪说:“我们在这里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志愿者们经常来陪我们。”

古丽加玛丽·麦麦提敏是色格孜库勒乡妇联主席,也是“和田红”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她说:“我们每月都会推出一个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涵盖法治宣传、社会救助、社区治理、乡村振兴、移风易俗等,积极引领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和社区服务,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忧心事。”

此外,色格孜库勒乡还成立以平安志愿者为主的“红管家”志愿服务团队,在日常的巡查过程中,对村里的邻里纠纷、安全隐患、私搭乱建等各类隐患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上报网格员,畅通了居民反映问题的渠道,提高了社区解决难题的效率。

2022年以来,色格孜库勒乡开展活动206场次,参与人员132人,累计服务群众3869人次。

朱鸿明说:“今后,我们将加强党群融合,用好志愿服务资源,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