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英:守护公平正义的生命线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3-03-07 17:25:24  作者:郝金萍 杨明

1996年4月走进塔城地区乌苏市人民检察院,青丝到华发,高英在检察战线上无私奉献了27个春秋。

27年来,高英先后在刑事检察、民事行政检察、反贪局、控告申诉检察和未成年人检察等多个岗位工作,她默默坚守、精益求精,办理刑事案件700余起,无一错案。

2022年3月,高英获得“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

忠诚履职 诠释检察担当

2020年6月,乌苏市检察院接到一起涉侵犯知识产权案件。曹某等12人制售假(酒),其行为达不到法定追诉标准,却已触犯行政法律法规。涉案人数多,案情复杂,承办此案的检察官高英坚守办案一线,和同事们共同梳理证据、核对账目、赴几百公里外调查取证。

高英(右)参加专案庭审

工作中,高英以严谨的态度,严格细致地审查每一份证据,做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准确。司法实践中注重法律的无情与人性的有情有机结合,体现了一名检察官秉公执法和执法为民的忠诚意识。

经过数个不眠之夜,高英和同事们终于将案情核查清楚,曹某等被告人分别被法院以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罪的罪名作出判决。乌苏市检察院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书,并监督落实。此案入选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百佳案例”。

用心护苗 彰显检察温度

“谢谢检察官!谢谢你们给孩子一个改过的机会,我一定好好教育孩子!”接到不起诉决定,小马的母亲湿了眼眶。

2022年3月17日,年仅17岁的小马通过游戏骗取被害人3652元。受理案件后,高英了解到其家庭经济情况不好,就第一时间为小马申请了法律援助。为了不影响小马学习,她又加班加点地工作,希望用最快速度办结此案。

因犯罪情节轻微,自愿认罪认罚且取得被害人谅解,3月22日一大早,检察机关对小马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同时对小马的监护人制发了督促监护令。兼顾国法、人情,以充满温情的“检察速度”高效高质完成办案,高英受到了当事人的赞誉。

高英(右)与同事开展娱乐场所常态化监督检查


高英说:“做好未检工作,必须扑下身子‘接地气’。”自2018年负责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以来,高英围绕“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方针,结合“捕、诉、监、防”一体化机制,牵头研究制定《乌苏市未成年人保护联合工作机制》《乌苏市人民检察院“督促监护令”实施办法》,常态化监督相关部门和监护不到位的父母。2022年8月以来,下发督促监护令40个,“唤醒”不履职父母,强化家庭责任,构筑起“未检+N”工作机制。

为爱普法 寻觅检察真谛

她是孩子们熟悉的“英子辅导员”,是老师们有力的“左膀右臂”,也是家长们贴心的“知心姐姐”。二十多年来,高英一直以“润物细无声”的细心和耐心,用一颗充满“大爱”的无私心,呵护着“幼苗”健康成长。

高英开展未成年人保护知识教育

在一次案件回访中,高英发现一名初中被害女生出现严重心理问题。为了帮助她,高英经常去女孩家中陪伴、谈心,开展心理疏导,同时,根据孩子家里经济情况,为她申请了司法救助……高英用半年时间的亲密跟进,换来了孩子走出阴霾,重拾信心,高英也成为了她最亲的“英子妈妈”。

高英(中)与老师商讨开展模拟法庭

高英深信,未检工作不应止步于对“罪错”少年的帮扶和被害儿童的救助,更应该放到预防犯罪和保护层面上。为此,她主动前移工作关口,2022年以来,带领未检部门开展集中巡回宣讲20场次,受益师生5万余人。此外,她坚持充分发挥“红领巾讲师团”辅导员的作用,带领8名检察官担任中学的法治副校长,提前准备授课主题,逐一审定授课课件,组织开展了100余场次送法进校园活动。

为了提高女童自我保护能力,教育引导家长关心关注女童的身心健康,营造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保护环境,高英牵头组织编写了融入漫画、图解等内容的《女童保护手册》,为全市各中小学发放3.8万册。“发放手册的同时,我们会进行专题宣传,这一举措切实提高了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增强了社会对儿童性侵的关注。”高英欣慰地说。

“不放过一个坏人,不冤枉一个好人,这是老百姓心中的公平正义。”

高英深深认同这个观点,检察干警只有把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维护公平正义作为价值追求,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才能担当重任、不辱使命。

27年,高英用青春和汗水践行着新时代检察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守护着公平正义的生命线。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