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好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 2023-03-07 11:34:14  作者:

张军: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好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中国长安网

张军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表示

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好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政府工作报告道出了全国人民的感受和心声!”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展示了过去一年乃至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极为不易的成就,是一个站位高远、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完全赞同和拥护这个报告。

张军表示,工作报告好,根本在于报告特别强调并体现了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结果;工作报告好,正如大家共同感受的,不是写出来,而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俯下身子、扎扎实实拼出来的、干出来的;工作报告好,还体现了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三个更好统筹”上落得细、落得实、落得深。

张军指出,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维护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要时刻牢记“国之大者”,站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目标,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落实到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好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要忠诚践行党的全面领导。既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更要自觉以检察履职维护和捍卫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能满足于、停留在一般遵循、执行、落实的层面,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维护、保障、促进党的全面领导在法治轨道上、在执法司法活动中得到全面落实,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

要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的要求,坚持“严”的一手不动摇,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依法打击严重违法犯罪,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把利于社会内生稳定的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得更实,维护竞争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把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等利国利民的改革举措落实落细落到位。

要做优做实人民至上。以人民群众获得感为评断标准,扎实办好人民群众身边的每一个司法案件,促进履职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常态化抓实农民工讨薪、残疾人维权等支持起诉工作,常态化做好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综合运用多种方式依法妥善解决群众诉求。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