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广兰代表:认真履职 积极为民建言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04 11:22:34  作者:米日古力·吾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对我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黄田农场五连职工朱广兰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她一直忙于学习和调研,做好准备工作。

“在新疆农业博览园,我看到种植作物不再受气候条件、水质、光照等因素影响,种植户通过现代化智能设备就能实现播种、育种、灌溉等工序时,深切感受到现代农业科技的发展潜力。”回到连队,朱广兰便迫不及待地向乡亲们分享自己的见闻和感受,号召大家响应党的好政策,积极发展现代农业。

朱广兰在大棚里查看蔬菜长势。受访者供图

朱广兰是团场第一个种植大棚蔬菜的职工。2009年,兵团第十三师黄田农场调整农业结构,发展设施农业,她带头承包了两座大棚,并开始学习设施农业栽培技术,想方设法打开销售渠道,最终实现了稳步增收。在她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发展设施农业的队伍中,走上了致富路,设施农业成为职工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2022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视察时指出,兵团农业机械化程度高,农业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条件好,在粮棉油、果蔬生产等方面优势明显,要在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现代农业已成为兵团的一张亮丽名片。作为一名‘兵二代’,这些年,我切实享受到了现代农业发展带来的红利,也亲眼见证了团场巨大的变化。”朱广兰说,她承包的3座蔬菜大棚每年能带来15万余元收益。随着种植技术不断成熟,大家的收入每年都在增加。2022年底,仅靠大棚种植,连队职工人均增收3万余元。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朱广兰聚焦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发展等方面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并围绕加快构建现代煤化工产业体系、水资源高效利用等准备了相关建议。

“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这一切得益于党中央对新疆各族群众的关心关爱。我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履行为民建言职责,不负党和人民重托。”朱广兰说。

记者手记

扎根一线 为民办事

黝黑的皮肤、憨厚的笑容……朱广兰代表给人的第一感觉便是勤劳朴实。“我要学习的东西太多。”这是记者采访她时,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让朱广兰既兴奋又紧张。为了更好履职,这段时间,她一直在抓紧学习,向身边的人不断虚心请教,还要抽出时间进行调研,广纳群众诉求。在她身上,闪耀着兵团儿女的那股韧劲。

采访中,记者能感受到她的压力,更能感受到她坚定的信心。“人民代表为人民。我将不忘人民重托,以更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履职尽责,为民建言,为民办事。”作为一名扎根一线的人大代表,朱广兰如是要求自己。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