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治理| 玛纳斯镇:以“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不断提升百姓幸福感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3-03-03 22:07:49  作者:张健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

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玛纳斯镇积极构建乡镇党委、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网格长、网格员五级联动的治理体系,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网格化服务管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中午时分,玛纳斯镇新街社区海润天玺小区60岁的居民王玉莲和73岁的居民杨俊朝像往常一样锻炼完以后,不约而同地来到小区的便民餐厅吃午餐。

餐厅温馨、整洁,西红柿炒蛋、炒土豆丝等四个营养丰富的自选菜品搭配拌面和米饭,既经济又实惠,不一会儿,陆续有居民和放学的学生前来就餐,香喷喷的饭菜、热闹的氛围让两位儿女不常在身边的老人感受到了小区大家庭的温暖。

王玉莲说:“到这感觉像回家了一样,服务做得很贴心,让我们感到特别温暖。”

玛纳斯镇新街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集中优势资源打造海润天玺小区网格“党建+物业”,针对群众反映一部分老人和学生就餐难的问题,在小区物业所在楼栋打造了便民餐厅,为有需求的老人和学生提供平价的一日三餐,同时,还打造了便民医疗服务站、“六点半课堂”等网格服务阵地,以网格为纽带,为居民提供医疗、养老、就餐、文娱等精细化服务,不断满足居民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

午饭过后,在玛纳斯镇北城社区水电巷小区网格活动室,有居民来到活动室看书、下棋、打乒乓球,小小的活动室格外温馨与热闹,这里已成为小区居民的精神文化家园。

水电巷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去年小区积极争取并实施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着力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小区还依托新建的助老活动中心,打造了水电巷小区网格阵地,满足居民群众的文化活动需求,不断增强居民的幸福感。

去年以来,玛纳斯镇不断优化调整小区网格,充实网格员队伍,建立网格党支部27个,将109个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14家物业公司、6个社会组织纳入网格管理,同时通过新建、配建、租赁、共享等多种方式打造网格活动阵地10个,着力构建起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治理“服务网”,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