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好最后一班岗就是最好的告别和纪念”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3-03-03 22:07:49  作者:李倩 贾思雨

青春,褪去光华

镌刻出丝丝白发和条条皱纹

铭记着交替更新的警服色彩

如今

他们即将脱下相伴多年的战衣

留下永不褪色的藏蓝回忆

他们是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处

乌鲁木齐西站派出所民警

杜卫民、贺立军

image.png
杜卫民(左) 贺立军(右)

“线路安全了,我才能安心!”

“线路安全了,我才能安心!”

1月7日8时,春运启幕,一早,杜卫民便收拾好行装,准备开始一天的巡线工作。

杜卫民已经年近六十,花白的头发和笔直的腰杆产生了强烈的对比,眼睛中闪烁着光芒。

春运期间,他走遍铁路沿线旁的村庄、学校、管委会、派出所,检查着每一个通道,巡视每一个涵洞,踏勘每一寸低路基,防范各类安全隐患,在年味十足的寒冬守护着千家万户。

自1981年参加铁路公安的第一天起,杜卫民就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心血倾注到公安事业中。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他都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从不喊累、从不叫苦,就像一颗道钉,守护着一方铁路的平安。

杜卫民(右)向青年民警讲述自己的工作经历 贾思雨 摄

“我是1981年参加工作的,入警前,在车务段上班。当时听说公安招警的消息,毫不犹豫地就报名参加,并如愿考上了。对于公安,当时的我既憧憬又忐忑。憧憬这份职业的伟大,忐忑自己能否做好、担负起人民的重托。”在执勤室休息时,杜卫民向青年民警述说着近四十年的基层故事。

杜卫民眺望远方驶来的火车 王森 摄

今年7月,杜卫民就要退休了。虽然容颜已老,但对公安事业那颗赤诚的初心从未改变。

“站好最后一班岗就是最好的告别和纪念”

当最后一趟列车驶离站台,贺立军踏着夜色,开始当天最后一次站内巡逻。

这一次,也是他退休前的最后一次春运。

同事想为老贺拍一张照片留作纪念,他却笑着回应:“站好最后一班岗,对我来说就是最好的告别和纪念。”

春运期间,他负责接发中欧亚班列,无论白天亦或深夜,总能在一列列疾驶的班列旁看到他坚毅的背影。

1981年10月,贺立军光荣入伍,成为了一名部队战士。在部队,他是一名军人,以“一切服从命令,保家卫国,做好随时为祖国奉献一切”为信念,认真履行作为一名军人的神圣职责和使命。

在入伍的17年里,贺立军严格遵守部队纪律,认真学习,努力汲取知识养分,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军事素养,逐步从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政治指导员。

1996年,贺立军参加阿瓦提县丰收总干渠水利工程开工仪式。图片由本人提供

1998年8月,贺立军自部队转业至乌鲁木齐西站公安所,他脱下军装换上警服,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

派出所、乘警队、看守所,短期内的岗位轮换并未使贺立军迷茫,他依然保持着在部队勤奋好学、谦虚谨慎的好习惯,迅速融入公安集体,线路巡防、列车值乘、案件侦办、矛盾化解……他在不同的岗位上都能够迅速熟悉业务,打开工作局面。

多年来,贺立军凭借着一颗责无旁贷的责任心,一股永不言败的工作作风和一直勇于开拓进取的精神,始终坚守在公安工作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还有不到7个月的时间,贺立军就要退休了,他依然勤勤恳恳,忙碌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贺立军(左)为年轻同事讲铁路运输基础知识 郭胜军 摄

谈及即将退休的事,贺立军显得很平静。

“我一生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公安事业。这身警服已经与我的血肉融为一体。退休后的我只是换了个身份,今后只要单位一声召唤,我会立刻挺身而出,继续为公安事业奉献余热。”贺立军说。

从青丝到白发

峥嵘的从警岁月

是他们一生的荣耀

向每一位坚守岗位的老民警致敬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