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和田·以案说法”乡村实践活动获群众点赞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3-02 18:16:41  作者:张蕾 马广天

“法治和田·以案说法”乡村实践活动在和田市肖尔巴格乡举行。受访单位供图

新疆平安网讯 “这个活动搞得太好了,边看节目边学法。”2月26日,家住和田市肖尔巴格乡的居民阿某说。

当天,和田市肖尔巴格乡一场名为“法治和田·以案说法”的乡村实践活动获广大群众点赞,这是2023年和田地委全面依法治地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的首场法治实践活动。

在肖尔巴格乡阿克兰干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厅,和田地区人社局、和田地区自然资源局通过自拍自导自演的情景剧,生动直观地向群众释法说理,有效发挥了以案说法的教育功能。

活动现场,群众观看了普法案例短片后,工作人员围绕“如何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安全”“坚守耕地保护红线 严厉打击违法占用耕地行为”两个主题现场说法。互动环节,群众踊跃发言、积极提问,将活动不断推向高潮。

据悉,和田地区创新开展“法治和田·以案说法”乡村实践活动,压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单位责任,增强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普惠性,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基层延伸、向实践拓展。

今年,在持续开展“法治和田·以案说法”乡村实践活动中,当地坚持落实“三个双一”工作机制。即一月一调研。每月深入乡村、园区、企业、工地一线开展一次行政执法调研,广泛征求本行业、本领域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问题,做到边调研边整改,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周一主题。要求和田地县两级人民法院每月会同一个本级行政执法单位,每周选派1至2名业务骨干赴乡村上一堂“法治和田·以案说法”主题实践课,选定一个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典型案例,面对面向群众说法,切实增强以案说法的针对性和说服力;一场一评估。对“法治和田·以案说法”乡村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全程跟踪评估,根据释法效果、群众反响提出评估意见,总结经验做法,将评估意见纳入年终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的重要依据,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