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落地新疆

目录新增111种药品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02 11:23:44  作者:任春香

新疆平安网讯 3月1日起,新疆(含兵团)统一执行《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2年)》。此次新版的药品目录内药品总数达到2967种,其中西药1586种,中成药1381种,另外还有基金可以支付的中药饮片892种。新版药品目录新增111种药品,调出3个药品。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处处长傅勇忠介绍,目前协议期内谈判药品(含竞价药品)累计达363种,其中,121种为新增谈判或竞价药品。谈判和竞价药品价格平均降幅60.1%,最大降幅超过90%,进一步满足参保人员用药需求,减轻了参保人员的经济负担。

新版药品目录中,为全力支持新冠病毒感染治疗,将阿兹夫定片和清肺排毒颗粒2个药品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其中,阿兹夫定片以11.58元(3mg/片)的价格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新版药品目录中还新增7款用于治疗脊髓性肌萎缩(SMA)、遗传性血管水肿、多发性硬化症、重症肺动脉高压、肌萎缩侧索硬化(俗称“渐冻人症”)等罕见病的药品。这7款药品中,治疗脊髓性肌萎缩(SMA)的药品,在国内上市时60mg/支的价格为63800元,最终以3780元/60mg/支的价格谈判成功,确保参保人员买得到、可报销,大幅度降低罕见病患者的负担。”傅勇忠说。

目前,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协调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已完成《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2年)》内谈判药品(含竞价药品)挂网工作,保证新版药品目录上线后各定点医药机构的药品正常采购。同时,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开展目录上线后的培训,指导定点医药机构合理配置、使用目录内的药品工作,保证新版目录顺利落地,真正让参保患者受益,减轻参保群众看病负担。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