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尤图·吾恰: 村里的“活地图”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2-28 17:07:38  作者:李续群 刘敏

2022年5月15日,吾尤图·吾恰为辖区村民办理户籍业务。 刘敏 摄

从尼叶提江·塔吾勒拜老人家出来,吾尤图·吾恰摸出笔记本,看了看时间,2月14日20时40分。天已经黑了,他把手电筒打开含在嘴里,腿当桌子,蹲着写下老人刚才反映的诉求。

吾尤图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公安局喀拉苏派出所巴尔格勒津警务室民警。巴尔格勒津警务室管辖2000多名村民,人多事多,吾尤图习惯把要做的事记在笔记本上。有时忘带笔记本,他就写在纸条上或者手背上,再誊抄到笔记本上。

“当了11年警察,有的纸条抄完了就随手塞进口袋,洗衣服忘了掏出来,弄得满桶衣服都粘上碎纸屑。”吾尤图的妻子埋怨时,他就用笑眯眯的神情回应着。

吾尤图脾气好,说话不急不躁,遇事沉着冷静,村民们有纠纷、有矛盾,最先想到的就是找他解决。

2022年6月的一天,村民努尔苏里坦·阿哈特给吾尤图打来电话:“马明用无人机洒农药,喷到我家种的青储饲料上了,有的青储苗已经中毒,你说怎么办?”吾尤图赶到现场,听完双方诉说,拍着马明和努尔苏里坦的肩膀,缓缓说道:“你俩不是铁哥们儿吗?春耕秋收互相帮衬,浇水时都是两家的地一起浇,这不都是情义吗?现在就为这事翻脸?”吾尤图的话还没说完,两人的脸就红了。

“在我们村,谁家要办婚礼,谁家老人去世,谁家孩子要上大学……这些他都记得清清楚楚。每当村民需要时,他总会出现。”村民巴依·吐尔逊感慨,“吾尤图就是巴斯喀拉苏村的‘活地图’”。

2022年8月16日,村民哈旦·哈米提向吾尤图求助说,家里的62只羊在阿合牙孜沟桑德拜牧场丢了。

“这是老人的全部财产,要是找不回,老人以后咋生活啊?”吾尤图立即和4名同事进山找羊。

桑德拜牧场气候变化无常,不时有狼群出没,极其危险。吾尤图和同事们用了近12个小时,终于在牧场南部的冰川山谷地带找到丢失的羊群。次日凌晨3时许,羊群回到哈旦家的草场。看见失而复得的羊群,68岁的哈旦感动得热泪盈眶。

像这样的事,在吾尤图的从警生涯中数不胜数。

2022年,吾尤图化解矛盾纠纷206起,解决群众困难诉求53件。今年1月,吾尤图荣获“2017-2022年自治区平安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心里装着人民,脚下充满力量。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守护群众的美好生活。”吾尤图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