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揭晓 新疆唐朝墩古城遗址入围终评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2-28 11:06:25  作者:张海峰

新疆平安网讯 2月27日,国家文物局公布了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共有22个项目入围终评,新疆奇台唐朝墩古城遗址位列其中。

唐朝墩古城遗址位于奇台县县城东北,现存面积约16万平方米。古城遗址地处天山东段博格达山和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之间宽约60公里的绿洲廊道中部,是丝绸之路新北道东端一处重要的军政建置和交通枢纽,2013年被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自2018年至2022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中国人民大学与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合作,连续5年围绕唐朝墩古城遗址开展了主动性考古发掘。

目前,已基本确认唐朝墩古城遗址就是唐代庭州蒲类县县城,始建于唐贞观十四年(公元640年),沿用于高昌回鹘、西辽和元代,13世纪到14世纪废弃。

5年来,唐朝墩古城遗址考古一直备受瞩目。2018年,考古队在古城遗址东北部发现了一座大型浴场遗址。2019年清理出一处唐代—元代时期的院落。2020年,一座规模宏大的佛寺遗址在古城的中心位置被发掘出来。2021年,考古队又在古城遗址北部中央位置,发现了一座2000余平方米的景教寺院。2022年,在这座景教寺院清理出400余幅珍贵壁画。此外,遗址还出土了包括汉、回鹘、叙利亚文字遗存在内的大量遗物。

在刚刚结束的2022新疆考古工作汇报会上,专家们认为,唐朝墩古城遗址考古发现,实证了新疆地区唐代至元代多民族融合、多宗教共存、多文化兼容的历史事实,生动反映出丝绸之路既是经贸往来的通道,也是思想文化传播的通道,更是古代不同人群交往交流交融的通道。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唐朝墩古城遗址考古项目负责人魏坚说:“唐朝墩古城遗址是汉唐以来多民族交往、东西方文明交流、多种文化交融的实物证据,对于我们当下探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形成与发展过程,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