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优做实“微细胞工程” 矛盾纠纷不上交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2-27 17:49:23  作者:周妤羲 延治璋 于海城 李清亮

2月20日,喀什地区司法局驻英吉沙县乔勒潘乡巴格艾日克(11)村“访惠聚”工作队开展法治宣讲活动。通讯员 艾比布拉江·巴图摄

“吾布力卡司木·买买提队长,这个法律问题该怎么解决啊?你给我们讲一讲吧。”2月20日,喀什地区司法局驻英吉沙县乔勒潘乡巴格艾日克(11)村“访惠聚”工作队开展法治宣讲活动,村民热合买提·艾买提提问。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法律意识和遵规守法意识,当日,该工作队为辖区270余名干部群众开展法治宣讲。

近年来,英吉沙县乔勒潘乡坚持自治与法治并行,持续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形成齐抓共管强化基层治理的良好局面,平安乡镇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获评2022年度自治区优秀平安乡镇。

乔勒潘乡充分发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主体作用,坚持抓党建引领平安,力求两手抓两促进,抓出亮点和成效。通过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依托乡、村综治中心工作载体,持续规范设置村“一支部+三中心+双联户”组织架构,做优做实“党小组+网格员+平安志愿者”微细胞工程,推动网格化工作落实。突出科学“建”网、选优配强网格力量、明确网格职责,切实夯实了基层治理基础。目前,全乡创建平安家庭3323户,创建率达100%。

“大家快来呀!一起去老穆家看村委会新发的普法宣传视频!”2月22日, 乔勒潘乡11村群众阿不力克木·肉则高兴地招呼邻居们去3小队平安志愿者穆太力普·麦麦提家学法。近年来,乔勒潘乡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积极探索创新各类普法宣传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采取“线上+线下”方式,综合运用“U盘入户”播放普法音视频、设置法治宣传栏、举办普法大宣讲活动等,持续围绕“法律法规、民间借贷、防诈反诈”内容开展法治教育、法律政策解读、典型案例剖析,不断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2022年以来,乔勒潘乡共组织开展各类普法宣传70余场次,参与群众1.2万人次,实现宣传教育全覆盖,引导群众自觉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在全乡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几天前,乔勒潘乡11村村民麦麦提·艾依提因防水工程建设尾款问题与同乡承包商麦麦提尼亚孜·托乎提产生纠纷,两人找到村委会反映问题。人民调解员核实了解情况后,向双方耐心细致地讲解了相关法律知识,并让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最终双方达成调解,承包商同意按时支付工程尾款。

一件件家事纠纷的及时化解,让全乡社会更加和谐稳定,这也是乔勒潘乡推进“五化”矛盾纠纷调解机制的良好效果。

乔勒潘乡以精细化排查、逐级化报送、高效化分析、层级化调处、常态化回访机制为抓手,充分发挥网格员、调解员、乡级法律顾问、村级司法专干、协理员,扎根基层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将调解工作前移到村头巷尾、田间地头。围绕群众身边易发多发的邻里纠纷、经济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加大排查力度,做到纠纷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调处,实现“家庭琐事不出户、邻里纠纷不出组、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于萌芽状态。目前,该乡配备乡级法律顾问2人,每村配备司法专干、司法协理员各1人;各村均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配备专兼职调解员5人。2022年以来,全乡共摸排收集矛盾纠纷189起,化解186起,化解率达98.4%。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