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明敏: 汗水洒在路上 保畅放在心上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2-27 11:27:29  作者:李进福 徐露

2月21日,钟明敏教摩托车驾驶人正确戴安全头盔。 刘俊凯 摄

“师傅,咱们是同行,我劝你一句,错了就认,改了就行,你胡搅蛮缠是没用的!”2月21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教导员钟明敏在S304线39公里处,对一辆涉嫌疲劳驾驶的驾驶人进行查处时,路过的货车驾驶人王友刚在一旁劝说。

“1月15日晚,我开车行驶到这里,遇到钟警官例行检查。下车后,因为一天没吃东西,我两眼一黑晕倒了。钟警官把自己带的饭给了我,一边叮嘱我按时吃饭,一边对我的货车超宽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听完王友刚的叙述,违法驾驶人不但接受了处罚,还向钟明敏道了歉。

“大货车驾驶人不容易,为了多挣钱,常常顾不上休息、吃饭,轻微违法也时有发生,殊不知,这些看似不起眼的问题,可能造成重大交通事故。”在持续推进的交通秩序大整治活动中,钟明敏不但每天早晚必到重点路段巡查,还告诫民警,执法时注意方式方法,消除肇事肇祸隐患的同时,力求更好的执法效果。

2022年9月11日,温泉县辖区发生一起机动车碰撞羊群的肇事逃逸案,事故造成18只羊死亡。接警后,钟明敏立即带领事故中队民警赶往现场。

受害人的妻子因病长期卧床,家里两个孩子要上学,30多只羊是主要经济来源。得知这些情况后,钟明敏叮嘱民警:“不要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以最快的速度破案,帮群众挽回经济损失!”

随后,民警反复勘查事故现场,钟明敏更是连夜筛查现场周边公共视频。功夫不负有心人,钟明敏发现一辆白色越野车多次改变路线,故意绕开主路。确认可疑车辆号牌后,钟明敏带领民警走访附近群众和车辆修理厂,全力查找线索。

4日后,民警找到肇事车辆的藏匿地点,成功抓获嫌疑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5万元。

“2019年,我因醉酒驾驶车辆被公安机关查处,罚了款,还拘役了3个月……”2月18日,钟明敏带领车管所民警前往安格里格镇厄然哈尔根村,为村民讲解交通安全知识时,该村交通安全劝导员艾力亚尔·加依达尔主动上台,分享自己醉驾被查的经历,引导村民不要以身试法。村民们纷纷表示,身边人讲身边事,这样的教育更直观。

温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管辖道路1210.03公里,其中农村公路1099.03公里,每年4月至10月,涉农涉牧交通事故多发频发。面对交通管理难点,除警力巡逻查处,还需通过广泛的宣传增强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为此,自2021年开始,钟明敏就采取“进圈进群”方式,了解群众需求,打造“一村一品”宣传模式。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2022年,温泉县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同比2021年度实现全面下降。其中,事故发生起数下降17.55%,直接财产损失下降30.13%,辖区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