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企业家座谈会观察③丨企业家们都说了些啥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2-26 17:46:51  作者:王永飞

2月24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自治区企业家座谈会在新疆迎宾馆召开,企业家与自治区领导直接面对面,话发展,谋良策,树信心,会场沟通坦诚,气氛活跃融洽。

自治区企业家座谈会现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 摄

话成绩,硕果累累。

国家电投在疆电力装机超过1000万千瓦;中国中铁“十三五”在疆投资近700亿元;新疆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管理资产总额达到6452亿元;新疆本土民营企业代表美克投资集团业务遍布全球;将总部从南京迁至乌鲁木齐的世界500强企业太平洋建设集团在疆落地投资总额近300亿元……

座谈会上,企业家们纷纷汇报自己近年来在新疆的发展情况,一项项投资令人赞叹,一项项硕果令人振奋。

提建议,直言不讳。

座谈会上,有的企业家建议加快项目手续办理速度;有的企业家呼吁尽快出台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共享储能电站政策;有的企业家提议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几乎每个企业家口头发言和书面发言中都提出了问题和建议。

直面问题,是一种清醒;解决问题,是开创未来的起点。座谈会上,面对问题,自治区领导问得直接,企业家提得诚恳;会议对问题一一进行梳理,安排相关部门予以研究解决。

谈未来,壮志凌云。

熙菱信息集团成立于1992年,是疆内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软件企业。董事长何岳表示,公司今年拟投资5000万元,加紧在乌鲁木齐建立“新疆网络和数据安全产业创新研究院”,依托乌鲁木齐、西安、上海三地研发中心,在突破大数据知识图谱领域关键技术的“卡脖子”问题上持续攻坚。

新疆熙菱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岳发言。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 摄

“我们今年将推进产业链招商,推进上下游企业入驻园区,争取早日建设成为中国西部袜业中心。”新疆唐锦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茂表示。该公司2020年在图木舒克市投资建设智慧袜业产业园,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当年成为规上工业企业。

外资企业同样不甘示弱。智慧石油(克拉玛依)投资有限公司成立3年来累计在疆投资8.4亿元,累计纳税7.5亿元。谈到未来发展,该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周锦明豪气表示:“我们未来5年计划加大投资15亿元,其中2023年投资3亿元,助力新疆国际合作更上一层楼。”

座谈会,企业家们的表态掷地有声,让人感受到的不仅仅是企业家的凌云壮志,更是对新疆未来的信心。

新疆肯德基有限公司作为美国跨国上市公司百盛中国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旗下肯德基、必胜客等品牌目前在新疆开设的连锁餐厅已达93家。今年,该公司计划再开设16家新店。

风帆劲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新疆肯德基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经理徐靓在座谈会上表示:“我们对在新疆的发展充满信心,也期望结合自身优势,寻求更多合作机会。”

相关新闻:

自治区企业家座谈会观察①丨这场座谈会为何此时开

自治区企业家座谈会观察② | 参加座谈会的为什么是这些企业


责任编辑:王诗文